注册

追寻红色记忆 重温往昔峥嵘岁月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文化是民族之根、国家之魂,“红色文化”是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永昌县是一块红色革命的沃土,其红色文化资源是非常丰富的。

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峥嵘岁月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99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

99年,对于一个人,是漫长的一生;

对于一个国家,或许只是弹指一挥间;

对于一个政党,恰是风华正茂。

文化是民族之根、国家之魂,“红色文化”是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永昌县是一块红色革命的沃土,其红色文化资源是非常丰富的。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于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奉命率部21800余人,抢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和“平(番)大(靖)古(浪)凉(州)战役”计划。

11月18日,红西路军先头部队占领永昌。时值蒋介石坐镇西安,亲自调兵遣将督剿红军。国民党马步芳、马步青遂纠集正规军和地方民团10万之众,倚仗骑兵优势,配合飞机大炮向永昌、山丹一线的西路军围追堵截。隆冬严寒,西路军孤军深入,衣着单薄,弹药匮乏,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冒白刃,餐风雪,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继古浪、武威西四十里堡诸战役以后,在永昌境内的八坝、东寨、东十里堡、水磨关、水泉子、城郊等地,与敌浴血奋战40余天,建立了县级苏维埃政权。由于敌我众寡悬殊,西路军始终未能摆脱困境,12月27日夜从县城突围继续西征。

八坝阻击战

自凉州西四十里铺一战后,红三十军主力转移到永昌境内八坝至六坝一线驻守。11月25日,敌前线总指挥马元海率重兵向防务未妥的三十军及防守阵地发动进攻。红军凭借围寨优势奋力据守,激战两天一夜,利用夜间反击。经过艰苦鏖战,取得了八坝阻击战的胜利。

东寨遭遇战

西路军“前进剧团”成立于川陕革命根据地。12月5日凌晨,剧团在九军武装班的护送下,去东寨慰问红九军军部,但九军军部已于前一日同敌激战后连夜转移。剧团到达东寨时,被突然出现的上千马家军骑兵包围在郭家下磨庄。剧团与敌战斗到黄昏,弹尽粮绝,十余名干部及保卫人员先后壮烈牺牲,幸存人员全部被俘。后被押解到西宁,改编为“新剧团”,受尽了马匪的迫害与凌辱。

东十里铺鏖战

东寨遭遇战后,敌马元海催动兵马,沿着甘新公路继续向永昌城逼近。在永昌城东十里铺,马家军同红九军仅超过一天以上的战斗就有四次之多。12月14日,经过一天一夜短兵相接的殊死搏斗,虽击毙击伤敌步、骑四百余人骑,而红九军二十七师师长刘理运,八十一团团长肖永继以下五百余人壮烈牺牲。这次战斗伤亡惨重,红军弃十里铺而走,敌刘呈德团遂占领该地。

永昌县城守卫战

总指挥部移驻永昌县城后,一直是敌军进攻的重点目标。控制外围据点后,敌军于12月21日清晨开始攻城。红军居高临下,将攻城的敌人一批批击落城壕。天明后,敌军因目标暴露,伤亡惨重,停止攻城,红军守城战斗取得了胜利,并击毁前来助战敌机一架。后敌军改强攻为围困,调派兵力严密封锁外围交通,断绝红军运粮,加之红军水磨关失守,致使城内红军面粉补给发生严重困难。

邬家油房争夺战

永昌城外东关有个邬家油房和财神楼,原是红军的一个据点,后被敌马元海部刘呈德团占领,对红军及老百姓出入东门很是不便。当夜十时许,西路军开始进攻,想把邬家油房从敌手夺过来,十数架梯子架上墙头,战士们攀登而上。敌刘呈德团舍命死守,战之天明,敌团伤亡二十多人,红军阵亡十多人,战斗方休。

水磨关之战

水磨关位于永昌县城西二十里。12月27日,敌马元海催动兵马向水磨关迂回,意图切段永昌、山丹之间红军的联系,实行分割包围,各个击破。驻守的红九军在水磨关以南的沿沟滩进行阻击,双方混战终日,未见胜负。是夜,敌重新组织人马发动夜战,直到红军八十九师赶到,敌军方退。

习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历史文化遗产,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和遗产保护。当前,河西走廊许多市县在做大、做强红色文化品牌上思路开阔,形式多样,效果突出,以此带动了文化经济的“双丰收”。有鉴于此,在推进永昌红色文化建设中,应当充分挖掘与利用现有革命遗址遗迹,建设红色文化景点,发展红色旅游,寻找一条符合永昌县情的红色文化发展道路,探寻红色文化传播方式,凝聚合力把河西走廊打造成为一条“红色走廊”。相信,永昌“红色文化”品牌必将会吸引国内外游客的目光。

(永昌县委宣传部、金昌发布)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