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邂逅老馆子老味道 将心温暖妥帖安放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在甘肃省金昌市,有一家名为“永昌老馆子”的饭馆蜚声在外,每天,光临这家餐馆的,除了金昌当地忠实“铁粉”,还有许多外地人慕名而来……

在甘肃省金昌市,有一家名为“永昌老馆子”的饭馆蜚声在外,每天,光临这家餐馆的,除了金昌当地忠实“铁粉”,还有许多外地人慕名而来……

其实,单从成立时间而言,这家8年前落地永昌县城关镇的餐馆一点也不老,而当身临其境体验这家店,浸润着年代气息的200余件老物件和老照片,还有100多道传承永昌民间传统美食……使永昌老馆子更加名副其实。

钟情老馆子 邂逅老菜老味道

年接待10万人次,旅游旺季日接待量达800余人。刚刚过去的2019年,永昌老馆子再一次刷新纪录,创造了经营辉煌。经久不衰的美食传承,这里流传下来的不仅有浓郁的历史,更有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

王兴荣(后)介绍永昌老馆子老物件--碾子 杨艺锴 摄

走进这家以“老酒老菜老馆子宜殇宜咏,好喫好喝好地方能醒能醉。”为经营宗旨的店面,除了古朴明快的格调,络绎不绝的食客,那些陈列在墙上,摆放在展示厅里的老照片、老物件,不禁叫人流连忘返。

传统农具石臼、碾子,生产队用过的马灯、酒壶,以及年代感十足的老照片,使这里历史文化味十足。

“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以及农业耕作方式的改变,很多老物件被废弃。我们收回来,就是要留住乡愁,唤起很多人的记忆。”老馆子总经理王兴荣说。

老馆子全家福是逢年过节最温暖的味道 杨艺锴 摄

王兴荣是土生土长的永昌人,早在8年前,在餐饮业有着十多年工作经历的他,办起了永昌老馆子,将当地百余种传统美食集中呈现。

天池映雪、北山新花、金峡喷波、北海荡舟、南峪龙腾、云莊铺翠、鸾鸟戏水、古城朝霞……在永昌老馆子以永昌古八景命名的包厢内,一幅幅老照片陈列其中,在雅致的空间内,伴随着地道家乡味逐一呈现,别有一番意境。

老馆子卜拉子,用艾草叶、榆钱叶、苦豆叶、胡萝卜、土豆等裹面蒸制而成,色香味俱全。杨艺锴 摄

年关临近,永昌老馆子又迎来了忙碌的日子。该店十全十美、八福临门、年馍馍礼盒等2000份年货大礼包正在火热预定,春节包厢预定也火热起来。

耐心接完一通通订餐购买电话,永昌老馆子大堂经理王东都详细记录,并安排配货派送、预留包厢,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的年货大礼包预定更为火爆,全国各地的顾客都有。”王东说,2018年推出永昌老馆子年货大礼包以来,根据永昌当地年味特色推出的系列产品很受欢迎。

永昌老馆子招牌菜---则徐羊肉垫卷子 杨艺锴 摄

香甜酥软的糖花子、精工秘制的甜丸子、香气扑鼻的卤水肘子以及条子肉、炕肉肠、八宝饭等家乡味的推出,使永昌老馆子年货大礼包成为走亲访友的最佳选择,正源源不断通过现代物流渠道,走向越来越多城市人的餐桌。

“我们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俄罗斯外国友人也慕名而来。”王兴荣说,目前,全家福、则徐羊肉垫卷子、大煮羊肉、甜丸子、条子肉、炕锅子、胡萝卜油饼子等都成为食客必点的招牌菜,“永昌老馆子坚持打造地方特色菜,传统、养生、绿色、健康是一直以来的经营宗旨。”

代代传承 让永昌地方味更诱人

在平凡素简的生活里,关于食物的传承,师徒,是中国传统伦常中最重要的非血缘关系之一。在永昌老馆子里,为传承地道家乡味道,这里曾上演了一场师徒情谊,通过心手相传,将食物本身的质感、美味一并激发。

初中毕业后,封沛均就离开家乡永昌,前往湖南、北京、西安等大城市学习厨艺,6年的深造,使他接触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也掌握了先进的烹饪技术。

封沛均制作美食 杨艺锴 摄

2012年,封沛均选择回乡发展,成为永昌老馆子的一名厨师,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的恩师——永昌餐饮泰斗级人物管礼。

2016年年底,永昌老馆子邀请年过8旬的管礼先生为技术顾问,对厨师进行指导授课。

“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佝偻着腰,能教给我们什么呢?”起初,封沛均对请来的这位大厨并不看好,但当管礼老先生每天坚持跟员工一起上下班,深入后厨手把手教导烹饪技艺,亲自划刀制作松鼠鱼,开火炒菜时,渐渐地,管礼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了封沛均。

2016年11月20日,对于封沛均来说,注定难忘。当日,在永昌老馆子全体员工的见证下,他行了磕头敬茶礼,正式拜管礼为师。

永昌老馆子招牌菜品甜丸子 杨艺锴 摄

“管礼师父就像我的亲爷爷一样,毫不保留地教导我做人做菜的道理。”封沛均说,后来2年多的时间里,他成了师父家的常客,也学到了很多地方菜的烹制方法。

“老人家每天坚持写东西,整理了好多地方菜谱,并准备用毕生所学出一本书,但遗憾的是,临终前书还没出版。”手握着师父亲手抄的菜谱,封沛均难掩悲痛之情。

至今,封沛均依然清晰记得,2年前师父临终前的情景。“脑血栓将师父折磨得说不了话,老人家戴着氧气罩,用干枯的手紧紧攥着我,老泪纵横……”封沛均说,师父虽然什么也没交代,但他内心明白:“老人家是希望我将他的厨艺继续传承发扬。”

每天,当置身永昌老馆子“刀光剑影”的后厨,已升格为厨师长封沛均,正与厨师团队一道,精于研究学习,带着师父未走完的路,将没有捷径的美食功夫,苦练钻研,精于求精,使美味与形色兼顾,把幸福变成食物,呈现在四季餐桌之上。

“师父教给我受用一生的财富,需要慢慢去悟透。”封沛均说,永昌老馆子是成就自己的地方,从当初一名学徒到如今的为人师父,他都格外珍惜人生路上的这些缘分。

永昌老馆子特色美食---永昌粉汤 杨艺锴 摄

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与永昌老馆子有过交集的食客心中,这里的味道熟悉而顽固,这里充满“妈妈味”的美食,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

今年68岁的张怀荣是永昌老馆子的忠实“铁粉”,8年来每月不少3次的光顾,使他对家门口的这家店面情有独钟:“这里地方特色名吃逐年增多,能一站式吃遍各种小时候的味道。”

来自甘肃省兰州市的刘红,刚到永昌就被同学请进了永昌老馆子,在逐一品尝了羊肉垫卷子、油饼卷糕、胡萝卜油饼子等美食后,她显得意犹未尽,连夸好吃。

随着春节返乡潮的到来,很多外地打拼返回家乡永昌的人,踏进门槛放下行囊的重要事情,也是呼朋引伴,到永昌老馆子美食世界里尽情“放飞自我”。 

永昌老馆子面辣子 杨艺锴 摄

所有由美食引起的垂涎之心,都在永昌老馆子里能找到最好的出口,一切思乡、怀旧、想家的情绪都能在这里得到温暖妥帖的安放。

酒香不怕巷子深,地处中国河西走廊小县城的永昌老馆子,正以其独一无二的魅力,吸引着八方食客。面对未来,这家店的主人王兴荣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已在北京开了分店,将来目标是让永昌老馆子走向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媛知原味——传承的年味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116/8/wemedia/fc197e3b1027ad7d4bdb68cd933dbf400a54415c_size337_w1620_h108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