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西城市群咋发展?甘青协同 这些产业机会来了


来源:兰州晨报

兰西城市群是国家重点引导培育的跨省区城市群之一,城市群创新能力的培育对支撑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但由于行政区划分割、地方利益保护、创新平台建设滞后、产业价值链短、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创新要素流动不畅等因素影响,城市群的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为此,省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石培基提出了《推动兰西城市群协同创新促进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石培基建议——

     推动兰西城市群协同创新 促进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武永明)兰西城市群是国家重点引导培育的跨省区城市群之一,城市群创新能力的培育对支撑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但由于行政区划分割、地方利益保护、创新平台建设滞后、产业价值链短、科技成果转化率低、创新要素流动不畅等因素影响,城市群的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为此,省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石培基提出了《推动兰西城市群协同创新促进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建议指出,围绕“张江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技术转移中心”“西宁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等建设,在生态环境建设、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加强合作,探索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发展的新路径。通过构建技术转移平台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特色服务体系,培育科技成果转移的综合优势,努力打造东西部合作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同时,围绕中科院甘肃、青海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在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寒环境修复保护、盐湖资源开发、新能源发展、重大科技装备民用化服务等方面有新突破。进一步推进省际联合共建实验室,围绕“甘肃—青海食品研发与检测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申请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在青藏高原特色食品行业检测标准制定和省际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有新突破。

积极争取更多国家政策倾斜支持,打造兰西城市群竞争优势产业集群。围绕西宁锂电新材料—兰州新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国家级锂电新能源复合产业集群。围绕兰州方大碳素—西宁中复神鹰碳纤维,打造国家级碳素新材料产业集群。围绕甘青两省相关有色冶金优势企业,打造国家级有色冶金新材料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