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座治愈人心的深山古寺 名字很少听见却美了千年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南济汉是清代进士,该诗誉写了其家乡金昌市永昌县云庄山的烟雨云光。

绝顶云飞不见峰,云开乍吐玉芙蓉。

天临峭壁三千丈,地拔长松千万重。

怪石衔楼蹲虎豹,危栏插岸走虬龙。

寻幽直到山深处,返向前林已暮钟。

——南济汉

南济汉是清代进士,该诗誉写了其家乡金昌市永昌县云庄山的烟雨云光。

云庄烟云 王德荣 摄

出永昌县城东南,行约39公里,有一处方圆大约5公里的山峦,叫云庄山,山上苍松参天,轻岚缥缈,山下幽谷叠翠,细流潺潺。山北有东大河从西向东环绕,山南是银装素裹的祁连雪岭。

俗语说得好:仙山藏古寺,永昌历史上有名的佛教圣地云庄寺就深藏于此。

高僧刘萨诃曾在云庄寺修行多年

云庄寺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建造的庙宇,据《五凉志》和《永昌县志》记载:“晋代名僧摩阿(刘萨诃)栖云庄寺,石窟中有其挂锡处。”

刘萨诃,法名慧达,他出家当了和尚后,起先在江南弘扬佛法,后来到河西走廊的永昌云转禅寺修行了17年,也有说是22年。

云庄寺从初建至今1500多年来,曾几度兴衰,几度重修或修葺。据记载,明英宗正统六年(公元1441年)曾重建过,至清朝末年,掩映在祁连雪峰下的云庄寺,已是一处前后互映、宏伟壮观的建筑群,但所有寺院建筑于民国16年(1927年)大地震时被震毁。云庄寺景区内除了尚存晋代以来大小几十处石窟之外,今寺院建筑基本都是2000年以来在原址上重建的。

雪后云庄山 杨文远 摄

云庄寺,有个美丽的传说

关于刘萨诃建造云庄山石窟寺,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1500年前的一个阳光明媚的初春,今永昌南坝乡南面的高山上空,漂着一片五光十色的彩云,过了无数时日都没有散去。一日,随着一声惊雷,山上忽然闪现出万道光芒,彩云瞬间铺落在了山顶上。这一奇特现象,迅即传遍了四邻乡县,正在敦煌莫高窟开凿佛窟的刘萨诃听到这个消息后,和主持开窟的法良商量后,带了几个弟子即前往番禾(今永昌)考察,刘萨诃亲眼目睹了这一奇异景象,认为这是佛祖显灵。刘萨诃预感到这里是凿窟建寺的理想之地,他和几位弟子合计了一番,然后就前往姑臧城(今武威)找沮渠蒙逊去了。在此之前,刘萨诃受沮渠蒙逊邀请,曾在张掖讲过经,所以他和沮渠蒙逊有很好的交往。

云庄寺石窟 杨文远 摄

沮渠蒙逊是北凉第二位国君,他于公元401年杀了北凉开国国君段业,自称张掖公,建都张掖。公元412年,占领姑臧城,称河西王。

沮渠蒙逊听刘萨诃说明来意后,欣然应允,当即拨付银两,挑选能工巧匠,随同刘萨诃一起去开凿南山佛窟和建造寺院。刘萨诃同前来施工的匠师及师弟们共同选定了凿窟、建寺的地址,然后举行了开工仪式。刘萨诃在建寺的工地上住了数月后,由于工程进展顺利,遂将一切事务托付给弟子料理,刘萨诃于入冬前,去了敦煌。

刘萨诃临去敦煌前,以彩云飘转山头的祥瑞之意取名,恳请沮渠蒙逊能亲自御书。寺院竣工的典礼上,沮渠蒙逊派大臣送来一块巨大的匾额,上书云庄寺三颗大字。这天,各地来了不少僧人,临近的老百姓和佛家弟子,纷纷前来敬香。自此,寺院及石窟就叫云庄寺和云庄石窟。

一年以后,刘萨诃也来到云庄寺禅修。随着刘萨诃的到来,云庄寺香火越来越盛,附近郡县也是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百姓安享着太平的日子。

这个美丽的传说也被世世代代流传着。

云庄铺翠,秀逸静雅

“明、清时期,随着工商业经济的发展,士民阶层郊游风景名胜的风气也悄然兴起。”永昌县博物馆馆员曹生奎说,尤其清康、乾时期,永昌地方上的一些文人墨客,在游历邑内山水中吟诗赋唱,留下了诗情画意的永昌八景,“云庄铺翠”即为八景之一。

清代永昌县知县李登瀛在它的《吟永昌八景》中,就曾赋诗赞誉云庄山寺之美:层岩叠嶂映东南,水石松花荫碧潭。疑是前朝高士屋,俗人不许说幽探。

云庄铺翠 薛永成 摄

云庄寺四周,皆奇峰峡谷相抱,云庄寺石窟、石佛崖石窟等人文景观和祁连雪峰、森林、草原等自然景观相映成趣。

沿着狭窄石阶拾级而上,悬崖峭壁上许多建筑和石窟跃然眼前,越往上走,视线越好,景致越开阔。

云庄寺寺院建筑完全依山势高低错落布局。云庄寺主殿耸立于云庄山主峰下,主殿西侧是圣母殿,圣母殿正南台地上,三官楼峙立于此,由此东转为奎星阁,地藏洞和大士岩位于奎星阁右上方。继续沿险峻的栈栏爬上山顶,就到了飞檐斗拱的仙灵窟,真武观则隐于山峦重叠的绿树丛中,秀逸静雅,树丛深处有一奇峰,险峻挺拔。

攀至峰顶,极目远眺,烟波浩渺的金川峡水库,隐约可现;永昌县城,如一幅水彩画,尽收眼底;山北的村落里,炊烟袅袅,静谧祥和,田畴、水渠、道路,错落起伏,一望无际。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