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路工匠""桥隧大师" 陈忠祥奋战一线屡立"战功"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从一名操作机械设备的毛头小伙,成为“全国技术能手”,他是全国铁路系统屡立“战功”的桥隧专家。

原标题:【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铁路工匠”陈忠祥

从一名操作机械设备的毛头小伙,成为“全国技术能手”,他是全国铁路系统屡立“战功”的桥隧专家。

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铁路工匠”“火车头奖章”“陇原技能大奖”等多项殊荣。

他就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定西工务段陇西桥隧车间桥隧工陈忠祥。

陈忠祥是原兰州铁路局第一批电力机车乘务员,1984年调到原陇西工务段,当上了工务系统机械钳工。

“当工人就要当最好的工人。”在工务系统,老师傅的一句话,激励着陈忠祥一步一步从最基础工作干起,很快掌握了桥隧养护一整套技术,在工作中独当一面。

1993年,陈忠祥在原兰州铁路局工务系统技术大比武中两次夺得个人全能第一。同年被推荐参加全国铁路系统第四届青工技术大比武,夺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

多年来,陈忠祥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和业务培训,累计完成铁路桥隧、线路专业相关培训98期,培训学员8026人次,其中有100多人晋升为技师和高级技师。陈忠祥还主编出版了《桥隧单项作业标准》《桥隧工岗位必备技能》等培训教材,“我要把所学的知识教给年轻人,让‘工匠精神’代代传承。”陈忠祥说。

在宝兰高铁通车前的检查中,56岁的陈忠祥走遍了宝兰高铁59座桥梁、37座隧道,检测了近万个桥梁支座,对156公里的隧道逐米敲击检测,先后检查出了桥梁方面问题5343件、隧道方面问题22097件,对检查出的各类桥隧问题及时上报整治。

“技术创新,一线才是最大的舞台。”这是陈忠祥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04年6月,他发现陇海线K1487+474南河大桥安装的板式橡胶支座中,有4孔梁的7个支座处于悬空状态,严重危及行车安全。按常规,整治这样的病害不仅需要中断行车,而且还要耗费大量资金。他大胆提出“运营线不封锁线路整治桥梁支座病害方案”,采用新开发的WS混凝土黏合剂砂浆进行捣垫,在不中断行车的情况下解决了支座悬空的难题。

多年来,陈忠祥创建的“更换K型扣件三步作业法”,有效地解决了运营线钢梁桥明桥面大修中的行车安全和作业质量问题;研发的“小型双面筛沙机”,改变了传统筛沙机效率低、耗电量大、占用场地大的弊端;发明的“桥枕钻孔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作业质量……一个个技术创新,为我国铁路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陈忠祥也赢得“桥隧大师”的尊称。

“一个人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把‘责任’二字始终扛在肩上,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陈忠祥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