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文旅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关键是要……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总抓手,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十大生态产业之一,已经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原标题:强化战略管理 提升文旅产业质量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总抓手,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十大生态产业之一,已经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推动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关键是要构建合理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体系,强化战略管理,通过凝聚甘肃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丰富旅游产品、打造品牌、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和管理体制,从而提升文旅产业整体质量,释放其潜能、提高其效益,实现甘肃文旅产业的集约化增长。

明确战略目标。目标是我们所期望达到的成果,目标是一切行动的前提,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因此,战略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明确战略目标。在明确我省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目标时,要在国家和甘肃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战略、甘肃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旅游业的产业特征及发展趋势、文化旅游业在甘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等多重观照下思考甘肃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甘肃省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发展文化旅游业,对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增长动力转换,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甘肃作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地处丝绸之路重要区段,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坚持建设文化大省和旅游强省,将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我省现代化进程中的先导产业和战略支柱产业、生态产业体系中的核心产业。

重视战略规划。规划在文化旅游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甘肃文化旅游的整体规划需在认真梳理和深入分析甘肃文化旅游资源,深刻洞察游客需求的基础上,从旅游产品及品牌规划和配套服务规划两个层面,实现文化旅游资源和游客消费需求的双向对接,从而将甘肃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优势产品和强势品牌。在制定战略规划时,可以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指导,从重点项目规划、重点线路规划、重点区域规划入手,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以及以面包点的双向互动发展。

强化战略实施。战略实施,主要指为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战略的具体推进提供有力、有效的制度供给与政策驱动。甘肃作为欠发达地区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相对比较薄弱的地区,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二次创业阶段,其发展不能单靠政府的强力推动,而应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使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展其长。让市场在资源配置、投资开发、经营促销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政府则集中力量主抓宏观布局、整体规划、协调落实、政策引领,抓基础设施建设、抓市场监管、抓公共服务、抓政府营销,发挥引导作用,营造宽松、有序、公平的文化旅游发展环境。针对甘肃文旅产业发展实际情况,首先应该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谋划、协调落实,使甘肃文旅产业发展由个别部门抓向全省统一抓转变,由部门管理向行业管理和统筹协调转变。其次,在行动上要出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财政金融、税收用地、人才保障、公共服务等优惠支持政策。同时,要尽快理顺资源管理、开发、经营的体制机制。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