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攀高峰从初心明大义 滴水掘金铸我大国重器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将废渣变成液体,再从浑浊的液体中提炼几微克的贵金属,要经过20多道工序,有200多个技术控制指标。在他眼里,每一滴贵金属溶液,都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每道工序、每个控制指标,他都苛责自己熟练,熟练,再熟练。

整整23年时光,潘从明都与黑乎乎的镍矿废渣打交道。

将废渣变成液体,再从浑浊的液体中提炼几微克的贵金属,要经过20多道工序,有200多个技术控制指标。在他眼里,每一滴贵金属溶液,都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每道工序、每个控制指标,他都苛责自己熟练,熟练,再熟练。

大海捞针般提取出的贵金属,支撑起了一件又一件的大国重器。匠心永追求极致,初心仍坚如磐石,面对私企三番五次的跳槽邀约,面对亿元薪资的诱惑,潘从明心如止水。

正如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我很清楚是谁培养了我,技术是属于国家的。器物有形,匠心无界,始终如一,创新超越,这就是一位大国工匠所坚守的大义。

一个工人的十万个为什么

1996年,技校毕业的潘从明被安排到金川集团贵金属冶炼厂上班。出身农家的他第一次知道,这世界上还有比金银更贵的贵金属。

“刚进厂时,看着什么都新鲜,但什么也不会。”正因如此,每一道工序、每一步操作,他都要问个为什么,被问得烦不可耐的同事、师父都会回一句:“干好本职工作就成了,你一个工人,问那么多干吗?”

但潘从明却并不这样认为:一线工作那么累,知道了为什么,才能考虑能不能改进工艺,增加贵金属利用率。

潘从明仔细查看溶液颜色 金川集团供图

改进工艺,可不是想一想、说一说就能实现的。潘从明凭着骨子里不服输的倔劲儿,在一次次失败中迎难而上。

他从头学起,利用下班后的无数个夜晚,啃下一本本专业书籍,写下了30余万字的学习笔记。

为了总结各种贵金属的颜色,他将实验室搬到家里,将女儿的彩笔“变身”色卡,标在本子上一一对照,不停琢磨、总结、观察。

为了进一步提升,他辗转铂族金属分离与提纯生产线,反复实验、研究每道工序。

2004年,作为优秀工人,潘从明被派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学习。3年深造,他的一个个“为什么”逐渐得到答案。

随着研究之门的打开,潘从明的铂族金属分离与精炼新工艺系列科研成果接踵诞生,并迅速应用于生产线。

经过2000多次的试验,他能够通过颜色精准判断贵金属的纯度,准确度与化学检验结果一致。新工艺颠覆了潘从明师父们此前的所有经验,“过去的工艺提纯,是固定的六到七遍,现在提取只需两三遍。”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潘从明从一名普通工人快速成长为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分厂提纯班班长,在新的铂族金属提炼工艺研发领域,他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贵金属“列队”乖乖流淌

1958年,沉睡了亿万年的金川镍矿在新中国地质工作者的探矿锤下掀开了神秘面纱。祖国镍都的第一代创业者怀揣报国梦想,克服艰难困苦,在茫茫戈壁上拉开了中国铂族金属工业发展的大幕。

作为全球知名集采、选、冶于一体的大型有色冶金企业,金川集团拥有丰富的镍钴铂族矿藏资源,也是全球唯一能够同时生产8种贵金属产品的企业。

潘从明耐心地给学生指导示范 金川集团供图

身为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的一员,潘从明倍感荣幸,他和团队要做的,就是将堆积如山的废渣变成液体,再让藏身于斑斓水滴中的铂族贵金属乖乖地“列队”流淌进成品槽。

“天宫升空,蛟龙下海,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这一个个大国重器,一旦缺少了贵金属,都将无从谈起。”潘从明介绍,如果没有一套国际领先的提纯工艺和精炼技术,铂族贵金属只能和镍矿废渣一起被当作工业废料遗弃。

“贵金属被称为工业维生素,在60年的发展历程中,金川人所做的主要工作,就是从聚宝盆里除去98%以上的矿渣,把1%左右的‘宝贝’们提取出来。”潘从明说,99.99%,是铂族贵金属出厂的标准纯度,难度最大的当属对精炼次数的确定。次数少了,达不到标准纯度;次数多了,造成贵金属白白流失。

如今,潘从明的铂族贵金属精炼提纯工艺在全国被广泛应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矿石里伴生的铂族贵金属中,90%以上都是潘从明所在班组从矿渣中提取出来的,其工艺和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3年来,痴心不改的潘从明在一次次攻关中砥砺前行,拥有技术创新成果200余项、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从一名普通冶炼工成长为万人瞩目的“大国工匠”。

技术是国家的

每天,伴随着晨曦和夜色,在金昌市街头,潘从明的身影都会如期出现。早晨6点、晚上11点,从起初的自行车,到如今的电动车,整整23年来,从未间断。

12月9日一大早,天刚朦朦亮,和往常一样,潘从明提前来到单位。深入生产线检查解决技术问题、参加调度会、处理班组事务、到岗辅导学生……整整一天,他忙得不可开交。

潘从明(左二)将自己所学毫不保留地传承给徒工们 金川集团供图

傍晚时分,当同事一个个下班离开,潘从明劳模工作室里依然灯火通明,他与学生们一道,正进行着一次次实验,不断答疑解惑。

“白天忙,晚上才能抽出时间。”潘从明带过的徒弟已有100多名,为了让学生们少走弯路尽快掌握知识,每天课程结束后,他还要继续留在实验室,钻研新课题。

一心扑在工艺设备的研发中,这么多年,潘从明几乎不知道什么是节假日,遇上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更是三四个月都吃住在实验室。

“女儿上小学时,只接送了一次,还不小心把孩子的脚卷进自行车轮子里。”潘从明言语间流露着些许愧疚,自那以后,女儿再也不肯让他接送。

作为父亲,他没有给女儿辅导过功课;作为儿子,在父母亲重病卧床时,他却将重担托给妻子……

“人生中有很多遗憾,是再也弥补不了的。”潘从明说,他非常感谢自己的妻子,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家,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让他一心一意搞研发。

潘从明在业内声名鹊起之际,不断有企业向他伸出“橄榄枝”。更有一名老板多次找到潘从明,愿意出资1亿元,只求他赴澳大利亚指导建立一条生产线……

“我要那么多钱干吗?我是金川集团培养出来的,掌握的技术也属于集团,心思全都在解决难题上。”潘从明以常人难以理解的回答,拒绝了所有邀约,“荣誉,就是自己不断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大国工匠是国家的人才,技术必须毫不保留地传授。”

有看淡的,也有看重的,在技术工艺传承中,潘从明格外严苛。每位学生每月不少于20页的实习报告,他逐字逐句批阅;周末或节假日,工作室里都有他和学生们反复实验的忙碌身影。

“我国的贵金属储量仅占全球储量的0.39%。资源有限,必须做好每一克贵金属的回收。”他说,贵金属行业全球竞争激烈,没有好的技术,产生不了利润,就很难立足。

在贵金属资源的二次利用、产品的高附加值延伸、化合物的生产等领域不断攻关,探索前行,因为潘从明深知,技术革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所在。

身价过亿的潘从明如今出行,依然是一辆老旧电动车代步,面对身边人劝他买辆轿车的建议,他淡然一笑:“电动车骑着挺舒服的,再说,太忙了,哪有时间考驾照。”

滴水掘金,创工业传奇;坚守匠心,铸大国重器。作为金川集团铜业公司冶金高级技师,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大国工匠”荣誉于一身的潘从明始终坚信:人生没有白吃的苦,所有的运气和成功都是付出的积累。而所有付出,只为中国工业有挺起腰杆的“硬骨头”。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