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羊贵妃”获“荣宠” 金昌打造“身价”百亿级产业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金昌市副市长张绍民介绍,金昌以奶绵羊全产业链开发为抓手,在推进规模化养殖和产业化经营的基础上,打造优质奶源生产基地和肉羊养殖基地,力争把奶绵羊产业打造成产值100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

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金昌市副市长张绍民介绍,金昌以奶绵羊全产业链开发为抓手,在推进规模化养殖和产业化经营的基础上,打造优质奶源生产基地和肉羊养殖基地,力争把奶绵羊产业打造成产值100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

金昌市草食畜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黄琦雯 摄

“金昌市畜禽饲养量已达260万头(只),其中,肉羊及乳用羊130万只。” 张绍民介绍,金昌将推动羊产业由以肉羊为主转变为羊肉、羊奶齐头并进复合式发展。绵羊奶被国际营养学界赞誉为“奶中之王”。为实现肉羊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2018年以来,金昌利用优质牧草资源优势,引进了世界公认的产奶性能最好的绵羊品种---东弗里生奶绵羊,通过施集养殖、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奶绵羊产业开发,推动肉羊产业向肉奶兼用型转型,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别特”“独一份”羊奶产品基地,现存栏纯种东弗里生和杂交选育群体8200余只。

“东弗里生羊良好的肉用性能,决定了我们在大力发展奶绵羊产业的同时,还可以实行‘母羊产奶、公羊产肉’的发展模式,实行乳用、肉用‘两条腿’走路。”金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毛万福介绍,肉乳兼用的发展模式保证了羊奶或羊肉在其中一方价格低迷的时候由另一方弥补养殖环节的损失,从而保护了养殖户的效益,有利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金昌属大陆性温带干旱气候,光照充足,气候干燥,地理位置接近国际公认的北纬40°黄金奶源带,非常适合奶绵羊生产。”毛万福说,在羊奶产业发展方面,金昌还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保持着长期合作,在此过程中积累了深厚的科研和产业发展经验。

此外,金昌优质的饲草资源可以为发展奶绵羊产业提供重要保障。毛万福介绍,苜蓿草是提高奶畜产量、品质不可或缺的“饲草之王”,一方面,金昌是重要的优质牧草生产基地,高产优质苜蓿留床面积达到20万亩,苜蓿草捆质量达到进口一级草水平;另一方面,金昌大型规模养殖场已普遍采用食畜舍饲养殖性价比最好的全株青贮玉米作为基础饲草,在种植、收获、加工、青贮大型作业机械等方面已有坚实基础,形成了产业体系。

据悉,近年来,金昌发展草食畜牧业,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依托发展牧草产业的天然优势,狠抓“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目前,牧草种植面积约25万亩;同时,开辟出肉羊产业发展新思路,优质湖羊年饲养量达到8万只,年对外销售种羊4万只,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优质湖羊良种繁育供种基地。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