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先秦田野牧歌的古城 曾是绿洲明珠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在河西走廊东段,祁连雪山融汇成闻名华夏的石羊河,这条河流穿峡越谷,一路奔腾,形成了很多支流,流入河西走廊的一支,汇聚成了金川河,继而孕育出美丽富饶的戈壁绿洲,给这片土地留下了一座河西走廊上最悠久的古城遗址——三角城!

河西走廊,是东西方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条黄金通道,是通向中亚、西亚的必经之路,冰川、草原、河流、戈壁绵延千里,无数生灵繁衍生息,中西文化交相融和。

在河西走廊东段,祁连雪山融汇成闻名华夏的石羊河,这条河流穿峡越谷,一路奔腾,形成了很多支流,流入河西走廊的一支,汇聚成了金川河,继而孕育出美丽富饶的戈壁绿洲,给这片土地留下了一座河西走廊上最悠久的古城遗址——三角城!

这座“锅底状”的城池,被他发现了

三角城遗址位于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三角城村,城址南北长175米,东西宽126米,现存城墙最高处达4米。城内地表有大量陶器、石棒等残片。因其一眼看上去像一个锅底状的倒三角形,后人将其称为三角城。

三角城遗址 杨文远 摄

三角城距今2500—3000年左右,是沙井文化的代表遗存。

沙井文化是中国青铜时代末期的一种文化,主要分布于今民勤县、金川区境内。1924年夏,瑞典籍考古学家安特生在甘肃民勤县的沙井子村,首先发现了这一文化类型,沙井文化因此而得名。

安特生何许人也?他是一位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考古学家,正是他发现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和仰韶文化遗址,所以,安特生还有一个赫赫有名的称号——“仰韶文化之父”。

沙井先民住着什么样的房子?3000年前的河西走廊,究竟有着怎样的喧哗?风沙裹挟着的历史尘烟里,究竟是杀戮?还是逃亡?沙井先民有着怎样的习俗?

听,先秦田野牧歌的声音千年不息

金昌市历史文化悠久,早在5000多年前的原始社会,就有人类在金川河流域繁衍生息。

早在3000年前,北方游牧民族逐渐形成,他们的足迹遍及欧亚大陆。其中,有一支部族迁徙到河西走廊今金川区一带,在石羊河、金川河流域繁衍生息,开创了辉煌灿烂的远古文明。

这支部族历经西周、春秋、战国数百年时间,留下了数量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被称为沙井文化。沙井文化是甘肃独有的远古文化类型,属于长城沿线北方青铜文化。青铜文明预示着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

金川区博物馆馆长马志雄说,有研究人员认为,沙井先民属于西周时期北狄文化的一支,有学者认为是乌孙的遗留,也有研究者认为,沙井先民应属于西北地区羌戎体系中的一支,不过,大多学者认为,沙井先民是大月氏西迁以前的遗留。

目前发现的沙井文化遗址中,三角城遗址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出土文物最丰富,是这一地区唯一的一处先秦时期城址,也是整个东亚大陆罕见的农耕文化圈以外的古城址之一,因此,三角城有“河西第一城”之誉。

三角城是河西地区城镇建设最早的城址,三角城城址的发现,改变了人们对先秦两汉时期北方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流动转场、居无定所”生活方式的传统认识。这说明,沙井文化先民已经从原始的部落聚集开始走向城堡聚集,已具有了相当规模的聚落城堡。

在金川区博物馆内,陈列着一处三角城的模拟场景,城内炊烟袅袅,再现了沙井先民们的生活场景以及忙碌的冶金、制陶场景。显然,这块绿洲,已成为沙井先民无比眷恋的家园,回荡着千年不息的田野牧歌。

三角城模拟场景图 杨文远摄于金川区博物馆

考古大咖接踵而至,睹“芳容”留“情书”

1924年夏,安特生发现沙井文化类型后异常兴奋,他大胆地做出判断:石羊河流域一定还分布有其它沙井文化遗址。安特生来不及休息,沿着石羊河流域继续西行,行至金川区境内后,果然又发现了另一处沙井文化遗址——三角城遗址,安特生对三角城进行了仔细考古挖掘。

安特生初步认为,三角城是集城址、墓葬群以及房址、窖穴、祭祀坑为一体的大型沙井文化遗址,随后著书《甘肃考古记》《黄土的儿女》《中国史前文化研究》,详尽记叙了其发掘历程。

上世纪40年代,夏鼐、阎文儒、裴文中等中国早期考古学家,先后来到三角城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并著书《夏鼐日记》《河西考古杂记•三角城考察记》《中国西北甘肃走廊和青海地区的考古调查》等。

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甘肃省文物工作队对三角城遗址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大规模考古发掘,共出土文物2112件,有金器、铜器、铁器、石器、陶器、骨器、木器等。甘肃省考古研究所相关专家、南京大学教授水涛、北大考古系教授李水成等一大批专家学者致力于对这些出土文物的研究,学术研究成果不断问世,逐步揭开了沙井文化的神秘面纱。

瑞典籍考古学家安特生 杨文远翻拍于金川区博物馆

相关专家研究认为,沙井文化是我国年代最晚的含有彩陶的古文化,因此,沙井文化陶器被称为“陶器时代的回光返照”。

黄土下,掩埋了历史的“车轮”和人的“身份证”

三角城遗址由三角城城址和四个墓葬区组成,从分布图上看,城址在中间,墓群分别散落在城址周围。

“沙井文化的墓地多选在地势较高的土岗上,一块墓地的墓葬数量多在数百座,墓葬大多头朝向东北方向,墓葬形制以长方形竖井偏洞墓最具特色,数量最多。”马志雄介绍,三角城绝大多数墓葬实行单人葬,未成年人,几岁的儿童甚至数月或初生的婴幼儿都单独埋葬。

竖井偏洞墓的构筑方法是先挖一个长方形竖穴,深到一定程度时,再在左壁挖偏洞。偏洞是用来停放尸骨的,尸骨下铺垫白灰,上垫芨芨草,偏洞口竖立许多根木棒,用芨芨草或草蓆挡住,以防填土直接压在死者身上。墓坑内的殉葬品除羊骨、牛骨、马骨外,还出现了数量不等的人骨,由此可见,在奴隶社会早期,残忍的殉葬制度已经形成。

沙井先民绝大多数实行仰身直肢葬,上层的富有阶层实行全躯葬;社会中层的则实行断头葬,死者无头骨,上下肢体俱全;而社会地位低下或没有社会地位的人,则实行断头移位,保下肢葬。不同的葬法,显示了不同的身份。 

随葬品较多的大型墓葬多集中在墓地中央地带,随葬品少或无随葬品的墓,多在墓地的边缘地带。这说明,三角城墓葬区是有周密的安排和管理的。

马志雄认为,上层统治阶层为了保全统治地位,他们不仅要有健全的体格,还要有独立的思想,而中下层的人,割掉他们的头,摆乱他们的肢体,使他们既不能有强健的体格,更不能有独立的思想。

三角城墓葬区 杨文远 摄

“在发现的祭祀坑内,除杂有禽畜骨头外,还有幼童骨,这是祭祀祖先时使用人祭的真实遗留,表明失去一切权利的奴隶和他们的子女,随时都有被杀害供祭祀的可能性。”马志雄表示,这同时也说明,沙井先民们对祖先神灵的高度崇拜,当然了,他们是迷信鬼神的。

三角城古城遗址于2013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遗址构筑起一座通向金昌远古历史、走近古人生活的桥梁,人们可以穿越时空隧道,感受历史跳动脉搏,感知历史风云变幻,感悟先民的创造精神。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