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线奋斗30余年 村干部办厂搞产业只为带领群众脱贫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隆冬时节,寒气袭人。走进临夏州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平展的水泥路将家家户户串联起来,修葺一新的小康屋整齐排列,一幅乡村美丽、百姓富裕的和谐画卷呈现在眼前。

原标题:【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初心不改一心为民

      ——记临夏州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党支部书记马正明

隆冬时节,寒气袭人。走进临夏州临夏市枹罕镇后杨村,平展的水泥路将家家户户串联起来,修葺一新的小康屋整齐排列,一幅乡村美丽、百姓富裕的和谐画卷呈现在眼前。

“这些年村道干净整洁了,各家都有增收致富的新门路,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后杨村村干部王建利深有感触地说,村里点点滴滴的改变,都倾注着村党支部书记马正明的心血。

1986年,马正明出任后杨村党支部书记。对于一个24岁的年轻人来说,这是压力更是动力。

上任之初,马正明怀着满腔热情谋划着村里的未来,他坚信,只有脚踏实地为村里干事,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拥护。

当时,临夏许多地方建起了厂房、办起了企业,这让马正明心里一亮,他决定在后杨村创办第一家企业——后杨村建材厂。

“当时,村里有150人在建材厂上班,每人每月工资125元。在那个年代,这个收入已经很可观了。”马正明回忆说。

后杨村是个大村子,全村共有606户2786名群众。马正明觉得少数人富了不算啥,能够实现家家有门路、户户能增收才是关键。

马五德是后杨村的“能人”,凭借多年搞养殖的经验,他家的养牛产业逐渐发展壮大,他也因此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

2017年3月,在马正明的鼓励和帮助下,马五德在后杨村创办全村规模最大的养殖合作社,吸纳带动周边15户60多名群众入股参与分红。

为了使更多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有长期稳定的收入,马正明常常带领村干部走进农户家中,动员他们去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

经过马正明多次劝说,建档立卡贫困户马舍有布成了养殖合作社里的一名工人。每月拿到手的3000元工资,让马舍有布一改往日的愁容,他高兴地说:“去年,我们全家已经成功脱贫,只要继续好好干,日子就会一年比一年好。”

“农村要发展,就得在发展壮大产业上下功夫。”在随后的两年里,马正明又带领村“两委”班子结合当地实际,合理规划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壮大花卉苗木繁育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如今,后杨村产业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处处结果的良好局面,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铺就了全村群众走向小康的幸福之路,而马正明也先后荣获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但马正明却说,后杨村的路还很长,他将继续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努力拼搏。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