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驻守云端扎根高原 扶贫路上“绽放”无悔青春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对于来自脱贫攻坚最前线的我们,实现青春梦想的方式,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不平凡的工作。”

原标题:【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

     扶贫路上青春无悔——追记甘南州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

“虽然深秋时节冰彻入骨的白龙江吞噬了你的花样年华,但你热烈而奔放的生命却留给身后一片火红。有人说你是盛放在舟曲大地上的女儿花,所以十万父老乡亲手捧黄菊祭奠你的英灵。有人说你是凋零在扶贫之路上的格桑花,所以党旗国徽的耀眼光芒辉映着你灿烂而凛然的笑容……”

近日,甘南州干部群众的微信群里热转着一首散文诗,质朴动人的话语激起无数人内心深处的感动。

这首诗,是甘南州一位干部为因公殉职的张小娟所作。

10月7日19时40分许,甘南州舟曲县扶贫办原副主任张小娟在下乡返程途中,所乘车辆不慎坠江,因公殉职。

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芳华绽放的34岁,却用短暂而精彩的人生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2003年,张小娟以舟曲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离开家乡到北京求学的那天,邻里老乡拿着核桃、蜂蜜等土特产来到村口为她送行。在北上的列车上,张小娟告诉父亲:“我以后有本事了,会回报家乡的。”

了解张小娟的人都说,她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舟曲灾情严重,已在京工作的张小娟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

舟曲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县,山大沟深、基础薄弱。回到舟曲工作时,张小娟担任立节镇驻村干部。当时,正值地震灾后重建,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大都是老人孩子。张小娟主动申请帮助群众改造危房,在尘土漫天的土坯房和村道上,她每天和群众吃在一起、干在一起。

2010年舟曲“8·7”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时,只有党员突击队才能到最危险最艰苦的地方参加救援工作。为了冲到第一线,张小娟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

“妹妹从小就喜欢看书,她高中时最喜欢的书就是《青春之歌》,而这本书传递的理念就是——年轻人要把自己的成长,同这个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张小娟的姐姐张小慧回忆说。

作为一名党员,张小娟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工作中处处做表率。在历任曲瓦乡副乡长、乡纪委书记等职务中,即便工作再忙、事情再多,她几乎每天都要去村里,开展送政策进农户、谋划产业发展等工作。

2016年1月,在乡镇工作近8年的张小娟,因政治立场坚定、工作实绩突出,经组织安排担任县扶贫办副主任。

舟曲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属性复杂,要想开展好精准扶贫,必须精准掌握政策。为此,张小娟十分注重提升自身政策理论水平,以确保每一项因户施策精准无误。3年时间里,她的足迹踏遍了舟曲县所有贫困村,做到了对各类脱贫数据、标准、规定、政策的精准掌握,也因此成为各乡镇、各部门24小时在线的“业务联络员”,更被誉为舟曲扶贫的“移动数据库”和“活词典”。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对于来自脱贫攻坚最前线的我们,实现青春梦想的方式,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不平凡的工作。”张小娟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服务群众的无悔赞歌。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