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陇一心慈航助学 甘肃学童签收新年暖心礼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装在鲜红纸包里的助学金,厚实的棉被、崭新的围巾、手套、棉帽、毛衫,还有香甜的糖果、巧克力……再辅以微笑的祝福、朗声的鼓励、热情的拥抱、面对面的交流分享、手拉手的座谈家访,12月20日、21日,在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一些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收到一份厚重的新年暖心礼,而这一切,都来自粤港两家慈善机构联合发起的“慈航一心”关爱助学活动。

装在鲜红纸包里的助学金,厚实的棉被、崭新的围巾、手套、棉帽、毛衫,还有香甜的糖果、巧克力……再辅以微笑的祝福、朗声的鼓励、热情的拥抱、面对面的交流分享、手拉手的座谈家访,12月20日、21日,在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一些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收到一份厚重的新年暖心礼,而这一切,都来自粤港两家慈善机构联合发起的“慈航一心”关爱助学活动。

“慈航一心”关爱助学活动在泾川县窑店中学派送新年暖心礼物 肖刚 摄

活动带队人、香港“两地一心”慈善团主席黄茵茵介绍,关爱助学活动由广东省惠州市慈航公益协会与香港“两地一心”慈善团共同发起,有10名义工参加。此次公益组织与爱心个人共资助了38名高中生,每人每年1500元;资助了20名孤儿、留守儿童,每人每年2000元;向寄宿制初中的学生捐赠500条棉被,另有200条围巾、300双手套、300顶棉帽以及毛衫、丝巾等物品都发放至学生手中。捐赠款物总价值逾15万元。

种下一颗爱的种子

此行的10名义工中,有8人是首次到甘肃参加助学活动,通过在泾川一中的座谈分享、在窑店镇中学的捐赠以及分组进村走访贫困家庭,对地、对人、对事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慈航一心”关爱助学活动义工探访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了解他们的困难。朱金赞 摄

“这里的学生身处艰苦的环境中,但对知识的渴求强烈,虽然害羞,但很认真、很懂事,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庭环境。只要有心有力的人士能给予他们帮助、鼓励,这些孩子未来一定是国家建设的人才。” “两地一心”荣誉理事郑慧仪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环境。我们更多是在心灵上种下一颗爱的种子,鼓励孩子们定立目标并为之奋斗,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将平凡的人生过得不平凡。”

“两地一心”代表刘荣健表示,从孩子们的言行、眼神中感受到对远方帮助的感恩,将把此次的所见所闻以及学生们的所需所想带到香港,告诉更多的爱心人士,争取到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关爱,帮助孩子们实现人生目标。

用生命影响生命 一起为祖国努力

“嫁”到惠州的香港阳光大男孩、惠州市慈航公益协会副秘书长林国森说,纯真的笑容、满墙的奖状,学生们努力读书的精神面貌令自己印象深刻。“人无法选择出生,但可以通过自身的勤奋走出不同的路。知识改变命运,把自己的青春狠狠地砸进去,投入热爱去学习,用生命影响生命,一起为我们的祖国而努力。”触景生情的林国森在座谈时对学生们动容地说。

“孩子们性情淳朴、成绩优异,但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大多没有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所以缺乏自信。”来自惠州的义工吴雨茜说,“慈善不仅是钱,更是一份爱。我能深切感受到,孩子们更希望被看望、问候,更希望得到关注、关爱。希望通过我们的亲力亲为,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给予孩子们一份依靠、一份信念。”

当“慈航公益”义工潘文静分享自己因童年丧母,而立志从医并实现目标投身疾病防控时,泾川一中的多名受助学生眼睛发亮,争着表示自己的目标也是学医。高二学生孟粉丽说,就像一位知心大姐姐面对面地聊天,亲切、随和而又温暖,“让我更加明确了努力学习的奋斗目标,我也要通过自己的坚持,去达成。”

“慈航一心”关爱助学活动义工与泾川一中学生座谈交流 肖刚 摄

深圳市伟明创展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民表示,将通过公益助学与农产品销售双管齐下的方式开展帮扶,让更多淳朴的孩子有条件以努力读书去改变家庭的环境。

“‘慈航一心’的善举帮助了很多像我一样的贫困地区学生,不仅有经济援助,更有面对面的交流鼓励。”接受过帮助的泾川一中高三学生吴康康说,“有了这些关爱,我们会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将来为祖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湾区与西北 共有一颗中国心

窑店镇教育办副主任薛荣昌清楚地记得,自己还在担任窑店中学校长时,学生们每年都收到来自粤港的助学关爱,仅在窑店镇的累计投入已经超过50万元,“不远千里,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从未间断。这份亲为、这种坚持,令人动容。”薛荣昌激动地说。

窑店中学校长吕小龙表示,不论是学生,还是教育工作者,都将感恩这悉心的关爱,以更加认真的学习和更加投入的教学回报爱心人士与公益组织。

香港“两地一心”慈善团主席黄茵茵(前右一)给学生发放助学金 肖刚 摄

黄茵茵说,从2005年“两地一心”组建伊始,便组织赴内地的助学活动,每到一地,简陋的学习生活环境、冻伤的小手、冰冷的午餐等都从内心深处触动着自己和同仁们。不论是捐建小学、两地青少年交流,还是关爱贫困家庭品学兼优高中生、孤儿、留守儿童,都是希望以此带动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帮助西北贫困地区,通过受助学生的发展,改善家庭、地区的面貌,走向富裕。

“两个不同的地域,共有一颗中国心。贫困家庭孩子所背负的期望与压力是正常家庭孩子难以企及的,外来的关爱可以唤起家庭对孩子更加坚定的支持,同时分担孩子们身上的压力。”黄茵茵说,被关爱的孩子考进重点大学的数量与占比逐年递增,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而且,这些孩子改变自己命运后,转而做义工投身公益,回馈社会,完成了爱心的传递。

据悉,“两地一心”自2005年起在甘肃省开展慈善活动,后与“慈航公益”携手,目前已完成7所危校重建和对数百名学生的助学金发放,还为千余学生送上暖心礼物,累计投入数百万元。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