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黑白照片 定格了金昌的电影年代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民国时期,永昌县没有电影放映设备和机构。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首映无声电影进行抗日宣传。民国三十二年(1943),甘肃省电影放映队巡回永昌,开始放映有声电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5年成立

民国时期,永昌县没有电影放映设备和机构。

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首映无声电影进行抗日宣传。

民国三十二年(1943),甘肃省电影放映队巡回永昌,开始放映有声电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5年成立第一个电影放映队,有放映机1台,发电机1台,放映员2人,在城乡巡回放映。

1956年成立放映二队。

1958年成立放映站。共有职工7人,配备移动式放映机1台,发电机1台。当年在县城建成大众会堂,既是会堂,又是电影院。放映站每年可在内放映240至360场。农村则有电影放映一、二队巡回放映。

1967年,成立电影放映管理站,职工11人。

到1972年,管理站下属电影放映站1个(县城),电影放映队7个(县直属6个,新城子社办1个),放管人员增加到32人,在全县农村和工矿确定了250个电影放映点,由7个放映队分片轮流放映。

1976年,全县放映人员增至80人。12个公社,均建立起电影放映队,个别大队建立起电影队或购置了放映设备。

1978年,建成了河西堡电影院。

1979年,县城电影放映站和河西堡电影院各添置35毫米固定式座机1台。

1980年以后,朱王堡、新城子、焦家庄三个公社办起了集镇电影院,各购置了35毫米移动式放映机。

1981年,县电影放管站改为永昌县电影公司,配备了放管发行专职人员15人,负责全县(包括中央、省、市驻永昌的工矿企业单位)的电影发行放映工作。是年,全县共放映电影1.34万场,观众达79.9万人次,放映和发行两项收入45.2万元。

1985年有工作人员29人。全县全年放映电影6528场,观众29.9万人次,放映、发行两项收入29万。此后,由于电视的普及,电影上座率逐年有所下降。(金昌日报)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