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陇原非遗百科丨羊皮筏子:黄河上流动的记忆


来源:新华网

“羊皮筏子也作舟,一桨黄沙任我游。”羊皮筏子,俗称排子,是兰州黄河特有的风景和特殊的运输工具,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原标题:陇原非遗百科丨羊皮筏子:黄河上流动的记忆

“羊皮筏子也作舟,一桨黄沙任我游。”羊皮筏子,俗称排子,是兰州黄河特有的风景和特殊的运输工具,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已有300多年历史的羊皮筏子,早年用于运输,现在已成兰州黄河上乘坐旅游观光的一大亮点。羊皮筏子在河道上悠闲漂荡,远远望去,就象一叶扁舟,人筏一体,随波逐流;近看则见紧贴水面的皮筏上坐着五六个人,随着波涛的起伏,颠簸而行,有惊无险,极富刺激。

筏子客罗崇孝用羊皮筏子载着游客体验黄河漂流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非遗级别】

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溯源】

羊皮筏子,旧称“革船”,“九曲黄河十八弯,筏子起身闯河关。”兰州羊皮筏子从清光绪年间就已经兴起,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之后这项古老的手工艺一直传承不断。它是黄河中上游古代先民借助河水之力,运输人员、物资而发明的水上交通工具,适于短途运输,主要用于由郊区往市区送运瓜果蔬菜,渡送两岸行人等。

筏子客罗崇孝背着羊皮筏子来到黄河边 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制作方法】

古有“下水人乘筏,上水筏乘人”之说,关于制作羊皮筏子还有一段顺口溜“窜死一只羊,剥下一张皮,捂掉一身毛,涮上一层油,曝晒一个月,吹上一口气,绑成一排排,可赛洋军舰,漂它几十年,逍遥似神仙。”

制作羊皮筏子,需要很高的宰剥技巧,从羊颈部开口,慢慢地将整张皮囫囵个儿褪下来,不能划破一点地方。要做成羊皮筏子,最为关键的是加热羊皮、拔羊毛。加热羊皮是为了更好地拔去羊毛,或晒或烤,要保持温度的恒定,直到有臭味散发出来的时候才算好,后将烤好的羊皮脱毛,脱毛的时候很容易造成羊皮破损,所以要十分细心。

将羊皮脱毛后,扎住头尾、肚脐、三肢,从外部扎一遍后,再翻过来从内部扎一遍,这样才能保证不会漏气。然后用嘴给羊皮里吹气使皮囊膨胀,接下来灌入食盐半斤及清水少许浸泡,再灌入胡麻油半斤,将皮的颈部、四肢用力扎紧,曝晒于烈日之下,曝晒的皮囊一般呈红褐色时即可充气制排组筏。而在其中的胡麻油粘度大,它的加入有助于皮囊的保养,食盐能使羊皮保持柔软,不易脆裂。在吹气时最好人力来吹,因人的气息较湿且富含二氧化碳,能够阻止皮内的软化,而用电泵打气不利于皮囊的保存。

皮囊制作完毕,再用麻绳将坚硬的水曲柳木条捆成一个方形的框架,用大约4根较粗的柳木和60根较小的柳木进行捆扎。将皮囊以4、5、4的排列形式扎在上面,一个羊皮筏子就制成了。羊皮筏子体积小而轻,吃水浅,十分适宜在黄河航行,所有的部件都能拆开,而且重量很轻,便于携带。

羊皮筏子虽是摆渡工具,但不能像船只那样放任在水里不去理会,还需要经常拿到岸上晒太阳,这是为了筏子的皮囊不腐烂,但不能过度暴晒,暴晒会造成皮囊爆裂,所以不用的时候还要每天在筏子上泼水。

一名筏子客在黄河漂流前对羊皮筏子吹气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非遗价值】

从光绪年间至今世代沿袭,历史悠久的羊皮筏子承载了几十代人的劳动、生活、交通运输的历史使命,浓缩了黄河文化数百年来的历史价值。

另外,羊皮筏子造型美观、独特,非常具有观赏性,近年来已被制作成各种类型的雕塑、工艺品等,离开了黄河水,依然展示着黄河文化的风采,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

其制作工艺、驾驶技术以及人文的生存状态,对后人而言都是非常宝贵的一笔文化财富。

筏子客罗崇孝将羊皮筏子背到黄河边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筏子客罗崇孝将羊皮筏子支起准备检查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非遗传承】

由于现代交通工具的发达和交通设施的便捷,它的货物运输和载人济渡的功能基本丧失,主要功能转向娱乐。无法预测,也许若干年后会被其他丰富的娱乐项目取而代之。因为需求量小,传承人越来越少,羊皮筏子处于濒危的境地。2006年,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兰州羊皮筏子”被纳入首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在黄河兰州段上常见的是以13只羊皮胎扎成,可坐五六人的小筏,供游人体验黄河漂流。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羊皮筏子运输功能丧失、旅游又尚未兴起时,曾一度处于消亡状态。后来随着旅游业的兴起,羊皮筏子漂流作为一种特色旅游项目,由民间自发组织才又重露头角。所以,羊皮筏子的抢救和保护迫在眉睫。

从2006年开始,七里河区文化馆已经通过对羊皮筏子的普查,详细了解了其分布、运营及传承人的现状,根据从2007年起实施的五年保护计划,将对代表性传承人发放补助金,支持培养新的传承人;成立羊皮筏子保护协会,设立发展基金;对制作工艺和驾驶的全过程拍照录像,进行完整影像记录;组织一只20人的表演队,进行经常性的漂流活动等等。

(整理:张静 宋昱静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社、兰州新闻网中国甘肃网、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