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蓝”的偈语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这世上的偈语,“兰州蓝”也是之一!

“精致兰州文墨书香”网络文学大赛优秀奖展播(十九)

“兰州蓝”的偈语

去年夏天,我在兰州住院时,积石山的表嫂也在兰州住院。她是去化疗的。

表嫂可以说是只字不识的农家妇女,她得的是乳腺癌,因为隐瞒了病情,所以她对化疗一无所知,表嫂倒是开朗,亲戚间有人生病了,她说到兰州的大医院检查,说有医保,说自己掏钱不多。

我怜惜表嫂,她那么在乎健康,但是病魔还是夺取了她的生命,但是她离开这个人世之前,兰州赋予她的是美好。

断断续续三年多的治疗,表嫂几乎成了亲戚们去兰州的导航仪,去什么地方都打电话咨询,从南站去东部市场坐几路车,去西关十字怎么倒车,去雁滩又怎么走,表嫂的侃侃而谈与她对兰州的熟悉度,让我自愧不如。

其实,我应该比表嫂更熟悉才对,因为我在兰州读的大学,我在兰州比表嫂时间长。再说了,我读书时我弟弟读兰钢技校,后又在兰钢厂上班,毕业后的来来去去,不少。

然而,我似乎是陌生人,有时候站在兰州的街头,感到茫然,尤其是冬天,感觉天灰蒙蒙的,难得一见蓝盈盈的天,而压抑、窒息让我不喜欢兰州。

我在河州,省城在兰州。兰州与河州,都是黄河横穿的城市,然而兰州是唯一横穿的省城,时光之车在水车的吱呀中摇曳着日子的弥足珍贵,也摇曳着兰州作为一个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璀璨和闪闪金光。

南来北往的旅人,只要有时间,定是会一睹“黄河母亲”的风采,定是要在黄河铁桥前留个影,作为兰州的过客留下自己。

一切似乎遥不可及,一切似乎触手可及。

去年是我生命里对兰州最钟情的一年,由此开始喜欢在兰州停留。住院前在甘肃日报社学习一周,住院近乎一个月,今年元月份又因为工作在兰州又驻扎了一周,心是温热的,那些记忆里对兰州的不喜欢在渐渐远去。

记得读中学时,听到同学们说假期去了兰州、爬了兰山之类的炫耀,心里酸溜溜的,没有去过也没有机会去,对兰州的印象仅仅限于同学的讲述。那时,向往兰州,但可望不可即的兰州,在我的生活里是陌生的,模糊的。

在西北师范大学上学时,我的木讷与固执,使我很少在兰州的街头驻足,所以没有留恋。相反,那始终雾蒙蒙的天气,令我时刻想着逃离。

但是,在西师的校园生活是美好的,当然也是值得回忆的。

记得有次傍晚开始,与同学绕着操场行走,一圈一圈,偶尔说说话,间或沉默,甚至绕上一圈也不说话。掌心托着单放机,放着周华健的专辑。风,舒适,极为惬意。安静,从容,身边的一切似乎都安静了一般,能听得清单放机里磁带转圈的嘶嘶声,我视为那是专辑的脚步声。

星空似乎很遥远,压根没有河州甚至在老家能遥望的星河,就是最明亮的北斗星,似乎也是模糊的。

即便那样,即便后来与舍友沿着黄河边慢行,记忆虽美好,但是喜欢仅限于小范围。此刻,倒是怀念那几年的美好。那次,是桃花凋落之际的漫步,晚开桃花,还一星半点挂在枝头,凋谢的也看去那般舒服。

与舍友几人走着,絮絮叨叨,虽是新朋,却像故交,谈天说地,很惬意。夕阳西下,云霞漫天,真像摄影家捕捉的那般,金色的光芒,舒缓着曼妙。

黄河水,缓缓而流,一点也不惊讶我们异乡人的好奇,纯洁的友情,平静的内心,令一切也很平静。起风了,微微的凉意,风很调皮,不时让我的额发乱舞。我会像影片中的一样,腾出右手,将一些发丝别到耳后,也会将手指插在鬓间,整个向后拢去。

那刻,我拢在指间的不是发丝,而是诗歌大省的诗句,浪漫而又唯美,蛊惑着我们女孩的心扉。

此刻,回想,再联想到影片,唯美的画面,居然一次次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怀念。

那次看完桃花,看完黄河,我们依旧放漫步,返回校园也不回宿舍,在校园里溜达。晚风习习,丁香花暗送的秋波里香气四溢,美好在延展,美好如黄河水舒缓,美好也如水车在吱呀吱呀。

我们在专家楼的空地落座,或继续话题,或沉默,欢喜难免。

然而对兰州的欢喜还是空濛的,还是因为少了蓝格盈盈的蓝,当然还有星河。

毕业时,几位同学留在了兰州,也有几位南下,更多的人各回各家,沉入家乡的生活。然而,我与舍友的友谊一直保持,乃至成为闺蜜,那是微微的甜蜜,各自为母,有家庭的责任,心却是相连的。

她们也在不同的季节里去兰州,或出差,或办事,或看病。

我们相隔既远又近,几年里不相见也没疏远,年轻时交心的感动与喜欢在温婉一切,而中年了依然能保持友谊的真纯,很不易也很难得的。所以我们都很珍惜。

我是离兰州最近的人,她们或在千里之外,或在几百里之外,而我们的相聚则是兰州,我们会在约定的日子里相见。至少十年一见的相聚,在金秋,在金城兰州。对于兰州的变化,对于兰州的记忆,最后的最后,感念与感叹的是“兰州蓝”。

我们在西师的校园漫步,而后沿着北滨河西路而行,变化令人惊讶,但是突然发现,秋高气爽的兰州,天那么蓝,云那么白,绿植那么动人。

我们突然不约而同的仰望,似乎要把心思与中年的故事嵌入天空,二十年前读书时天空的灰蒙蒙一扫而光。天高云淡,心是纯净的,无杂念无尘埃,回到童年时代一般。

我们感念也感叹,我们叙说变化的翻天覆地,我们追忆校园时光的漫步,我们愁肠百结的毕业离别,很多的很多在涌动在辗转。

动人的“兰州蓝”,难道是因为兰州的目光遇见了爱情吗?那一层一层一寸一寸引入心海的蓝,让西北的一个工业之城,越来越多地被风情被欢喜关注。

发展在蛰伏,在隐藏,在延展。

“兰州蓝”之下的山峦之间,风与阳光雨雪的纯粹里,美好编织在阳光下、月光下,古铜色舒朗的心情,竭尽所能迎合着爵士舞的曲调。

那抹蓝锻造的十里春风,光阴豢养的记忆加减乘除,复杂与简单,星光下息息相关的点点滴滴,在一片沉寂中静默绿了春风,红红火火慰藉着岁月,喜欢也涅槃的那般完美,我们都在正视喜欢。

喜欢欢喜的完美,精致。喜欢自始至终的喜欢在腾跃,变着法的腾跃。

纯净,纯粹,简单,平静。“兰州蓝”在沉醉着自己,沉醉着灵魂,圈住灵魂生长的人。

芬芳与娇艳,冷艳与凄美,让记忆路过的风,了一眼难忘的瞬间,而后让我嗅着香气,静坐窗前,望山看河。

在我有足够的勇气和耐心喜欢“兰州蓝”时,我的忧伤气质在揣摩我的记忆,四季的河水汤汤,寒鸭戏水,幸福缓缓,万般灵动。

我似乎在像模像样地打捞往事,为“兰州蓝”,为跌入中年的欢喜与忧伤,而我的生命漫过的汤汤大河依然,或映射或解读或诗意“兰州蓝”,让一切在变迁中欢喜。

地铁的穿行里,动车的飞速里,我们向往磁悬浮列车为“兰州蓝”镀上时代的金光,让金城蓝盈盈,金灿灿。我们在畅想。

我欢喜的那抹“兰州蓝”,似“兰州拉面”一般,也是金城的标签,牡丹花儿一样国色天香!

这世上的偈语,“兰州蓝”也是之一!

作者简介:李萍,女,1975年出生于甘肃积石山县,主任记者,笔名冷子、茉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临夏州作家协会副主席。出版作品集9部,文集与单篇作品曾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东丽杯”全国孙犁散文奖,首届全国大众散文奖,甘肃省好新闻奖,临夏州首届花儿文艺奖等几十项奖。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