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产业壮主体 甘肃激活扶贫“造血功能”


来源: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

自动播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攻坚脱贫的根本出路。甘肃省紧扣做强产业、壮大主体、探索市场的扶贫路径,不断提升产业效益,让贫困群众分享农产品释放的多重“红利”,通过一系列产业支撑,“造血式”巩固脱贫成果

原标题:【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攻坚脱贫的根本出路。甘肃省紧扣做强产业、壮大主体、探索市场的扶贫路径,不断提升产业效益,让贫困群众分享农产品释放的多重“红利”,通过一系列产业支撑,“造血式”巩固脱贫成果。

在玉门市赤金镇,今冬第一茬韭菜火热上市,搭上了销售“快车”。

品质好,自然就卖得好。赤金镇韭菜可扫码、能追溯,实现了从有“身份”到有“身价”的转变。目前,赤金镇共种植韭菜1.1万亩,韭菜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40%。

选准产业,是产业扶贫的关键。近日,榆中县中连川乡黄蒿湾村“艾草人家”扶贫项目正式启动,通过引进企业,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新型经营主体产业链,给他们提供优质艾草种苗和技术服务。从2017年试种艾草,到“艾草人家”项目的启动,黄蒿湾村只用了两年时间,实现了艾草产业从零到无、由弱到强的转变。

虽然贫有百样、困有千种,但是只要有适合的好产业,群众还是愿意主动发展、摆脱贫困。民勤县夹河镇国栋村村民王培华,听说蘑菇种植投资少、风险小,经过考察研究,今年十月份,引进了一万个菌棒,尝试种植温室大棚蘑菇。

王培华试种的首批大棚蘑菇获得成功,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蘑菇种植行列。

要想通过全产业链推进产业扶贫,必须要有管用实在的真招。清水县推进“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着力破解“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难题,整合“六大产业”入股资金和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1.2亿元,建设了食用菌、花卉、养殖等五个特色产业示范园、一个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通过266个合作社向2546户贫困户兑现“六大产业”分红455万元。

既在面上“织布”,又在点上“绣花”。目前,我省加快推进“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发展,带贫效果日益显现。此外,一系列对症下药、分类施策的精准扶贫产业生根发芽、蓬勃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夯实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产业扶贫基础。

甘肃台综合报道。

记者:甘肃台 崔曦 酒泉台 兰州台 武威台 天水台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208/22/wemedia/43db934b7ee424e04ea7da35ffeac279fc8d04a0_size302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