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减税降费为岷县生态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定西市岷县境内大面积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边远山区空气清新,牧草丰美,天然无污染,还有600多种天然蜜源植物。当地政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贫困户+合作社+基地”模式,为贫困户铺就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税务部门紧扣县上产业扶贫思路,主动作为,紧盯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为特色产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定西市岷县境内大面积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边远山区空气清新,牧草丰美,天然无污染,还有600多种天然蜜源植物。当地政府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贫困户+合作社+基地”模式,为贫困户铺就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税务部门紧扣县上产业扶贫思路,主动作为,紧盯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为特色产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减税红包”

助力陇药产业转型升级

岷县是千年药乡,素有“中国当归之乡”美誉,是中国有名的道地中药材主产区,境内盛产当归、黄芪、红芪、党参等名贵中药材238种,尤以“岷归”驰名中外。以当归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岷县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性主导产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和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税务干部深入中药材产业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岷县税务局采取个性化跟踪服务模式,送政策上门,为企业送去减税降费“明白卡”和“幸福账单”,确保了普惠性税收优惠、小微企业扩围、增值税减免等“一揽子”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同时,上门把脉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帮助中药材产业企业及时轻松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促使中药材产业公司进一步将节税资金用于科技研发、新产品研发,加强产业品牌塑造。辖区共有6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共计产生研发费用1700多万元。随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落实到位,有力促进了当归产业转型升级。

甘肃当归城物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李为民说:“这个‘红包’分量真足,对于小型微利企业来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是最主要的两个税种。按照2018年98.6万元的销售收入水平测算,今年公司预计可减免增值税3万元,企业所得税1.8万元。税务干部从政策内容、办税缴费流程到申报表填报等,仔细辅导,帮助我们掌握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并能准确计算。现在,我们不需任何审批流程、核查手续和证明资料,只要如实填写纳税申报表,就可充分享受新政策带来的实惠,特别便利。有了税收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把企业做大做强!”

“优质服务”

帮助牧草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岷县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猫尾草、红三叶等为主的牧草产业,通过打造“扶贫车间”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路子。随着国内赛马和宠物市场的发展,牧草需求量大增,价格稳中有升,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金钥匙”。

专业合作社农民收割猫尾草场景

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犹如“甘霖”,滋养着岷县牧草产业的发展壮大。成立于1997年的岷县方正草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猫尾草、红三叶等牧草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该企业采用“公司+农户”经营模式,享受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等涉农税收优惠政策,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减免56万元。企业将这笔省下来的税款用于购买烘干存储等设备,加强新产品生产工艺研发,拓展中高端市场,并与有关企业、马业协会等机构签订牧草购销协议,带动了当地牧草产业发展。

税务部门还深入牧草专业合作社开展一对一辅导,宣传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政策,点对点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税操作流程,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帮助牧草产业纳税人“足不出户”享受税收优惠。

“精准对接”

扶助中蜂养殖脱贫致富

岷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找准脱贫攻坚致富突破口,大力引进中蜂养殖产业。税务部门与畜牧兽医局等部门联系,派专业技术人才对蜜蜂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广泛宣传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为甜蜜事业注入了一份税务力量。

税务干部深入帮扶村查看中蜂养殖情况

青山村和王仑村是岷县税务局的帮扶村,中蜂养殖是脱贫攻坚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驻村帮扶队联系落实专项扶贫资金72万元为两个帮扶村的127户贫困户提供中蜂蜂源和养殖技术,并发挥税收专业优势,向贫困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人员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等便利办税措施,有效推动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完善落实。

岷县富泰源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包广科说:“现在国家各方面的优惠政策特别多,特色产业税收优惠政策最实惠,税务部门认真宣传辅导和落实优惠政策,让我们少缴税款,税务驻村干部还帮我们联系打开蜂蜜销路,增加了贫困户收入。真的很感谢他们。”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