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泉税务:落实《规范》更有“范儿”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现在不仅一次也不用跑了,而且连资料都不用报了,真的很减负!”酒泉市瓜州县热力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芳在电子税务局体验了税收优惠自行备案、申报即享后说

“现在不仅一次也不用跑了,而且连资料都不用报了,真的很减负!”酒泉市瓜州县热力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陈芳在电子税务局体验了税收优惠自行备案、申报即享后说。

自《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2.0版》下发后,不少纳税人都有了更简、更便、更快的感受。酒泉市税务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确保两个规范落地见效。

强化业务培训

税务干部更有“知识范儿”

瓜州县办税服务厅人员利用晨会学习两个“规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酒泉市税务局立足让干部率先学透政策,集合师资力量,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分组讨论、晨会、例会等方式,督促税务干部全面掌握规范的出台背景、目标定位、设计思路、编写原则,对照规范熟悉电子税务局业务操作流程,增强分析实践能力。

更加注重提高窗口人员业务水平,在办税服务厅“见缝插针”设置“课间小讲堂”,方便工作人员利用碎片时间交流学习。窗口人员马冬梅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窗口工作人员既能更新业务知识,又能交流工作方法、分享工作经验,有效促进了业务能力的提高。”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开展培训辅导会9场,培训税务干部319人次。

强化宣传引导

享受便利更有“速度范儿”

11月6日,金塔中园建业有限公司需要办理跨区域涉税事项,但会计王会琴人在工程所在地,不能赶到办税服务厅,便打电话咨询。工作人员耐心向她解释这一备案属于“不来即享”政策范围,可以“自行申报、网上处理、先行享受、后续监管”,无需到税务机关,也无需报送资料,并远程指导王会计操作电子税务局,开具跨区域涉税事项表。

金塔县税务局按征管操作规范为企业办理注销

新规范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1895份,148个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明确131个事项可通过电子税务局、移动终端或自助终端办理……针对内容的更新变化,该局组织业务骨干整理新旧版本差异、修改办税指南,并同步到电子书二维码中,依托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微信群、12366短信等平台让纳税人在第一时间知晓政策、享受便利。线下采取纳税人学堂专题讲解、现场答疑解惑,办税服务厅咨询导税和上门一对一宣讲相结合的模式,线上采取微信群推送新规内容和远程指导相结合的模式,确保纳税人事前晓政策、事中懂操作、事后享实惠。

“再也不用为资料不全或流程不熟而发愁了,到自助机前有税务干部辅导就能办,省时又省事。”刚刚办理完业务的阿克塞县恒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会计何丽娟说。

强化执行力度

办税体验更有“优质范儿”

“只要在网上点点鼠标,新办企业十一项涉税业务全部完成,真赞!”甘肃诺佰财税服务有限公司会计成秀娟在体验电子税务局新办企业套餐服务后高兴地说。

酒泉市税务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在细小处落实新规范。通过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在办税服务厅放置意见簿等举措全面了解纳税人所需所盼,做到响应诉求更有针对性。梳理并公示“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和“取消税务证明事项”清单,让纳税人一目了然。开设绿色通道,实行“免填单”“容缺办理”“延时服务”等制度,引导纳税人根据自身实际在办税服务区、简事易办区和自助办税区办税,分流人员、提高效率。

“本以为人多,所以早早过来。要给新店登记领发票﹑签三方协议,还要给老店报税,想着怎么也得折腾一早上,没想到进门不到一个小时就搞定了,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办完税务登记的敦煌市宴欢国际大酒店财务负责人保喜存称赞道。

截至目前,酒泉市80%以上的涉税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或“全程网上办”,窗口涉税事项当场办结率达95%,压缩办税时间40%以上。自2019年9月15日起,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一般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