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忆修复师”:照片里寻逝去岁月 圆民众怀旧情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张老照片都会定格当时美好时刻。它承载着的不单单只是表面画面,更多的是背后人物、故事以及记忆。老照片历经时间的冲刷,流传到现在,也是一种仪式感的存在。照片修复师让现代人的“怀旧”情怀得以满足,也承担着“记忆的修复”。

原标题:兰州“记忆修复师”:照片里寻逝去岁月 圆民众怀旧情怀

中新网兰州12月5日电(高康迪)一张老照片都会定格当时美好时刻。它承载着的不单单只是表面画面,更多的是背后人物、故事以及记忆。老照片历经时间的冲刷,流传到现在,也是一种仪式感的存在。照片修复师让现代人的“怀旧”情怀得以满足,也承担着“记忆的修复”。

图为2000年,裴学敏正在看修复好的照片。(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2000年,裴学敏正在看修复好的照片(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有些照片是浸水、老化等受损要修复的,还有些是当时拍全家福时少一人,现在需用照片制作加上去。”裴学敏是一名照片修复师,1997年入职到照相馆。

“修复看起来简单,实则不易。”裴学敏说,既想要恢复照片的清晰,还要保持照片的原样,其中要经过很多:从最开始的翻拍,底片的放大,再到照片显影、定影、冲洗,修复、上色,通过多步精准又考验技巧的操作,才能达到接近完美的修复结果。

图为裴学敏在电脑上用修复软件工作。 高康迪摄

裴学敏在电脑上用修复软件工作 高康迪 摄

时代在变迁,科技在发展,手工修复照片手艺失传,新技术代替了原始手艺。“从手工修复,到电脑数码修复照片,变繁为简,以前七八个人的工作量,现在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完成。”她说。

说起以前修复照片,裴学敏说,刚参加工作时,就在黑白暗房里进行照片制作、修复,只能靠铅笔、修复刀、毛笔等工具进行修复照片,还要有美术基础,会画画,有扎实的基本功,此外,对摄影的各个流程和技艺都要掌握,再用化学药水处理。

工作22年,裴学敏修复过各式各样照片,“有裂纹的,脱膜的,变黄的,每当接触到这些照片时,仿佛是穿越时空回到了从前,从照片中的服饰、建筑、人物,想象当时场景,感受那段岁月”。

谈及印象深刻的修复经历,裴学敏告诉记者,有一回,一个年轻姑娘拿着父亲和母亲的结婚纪念照,只有那一张,图像已经泛黄脱落的看不清。当时,姑娘说父母的结婚纪念日快到了,想给父母一个惊喜,让他们再看看年轻时候的样子,她深深理解姑娘的“用心良苦”。

“照片很多地方已经模糊不清,年代久远,为了达到传神,对于细节、表情方面必须得‘精雕细琢’,我把自己沉浸到那个年代,那个场景中去工作。”裴学敏说,经过修复,那位姑娘拿到照片盯着看了好久说,“我爸妈年轻的时候真是帅哥美女。”那时候,她觉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裴学敏说,每一个来修复老照片的顾客,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她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将照片修复,让“青春永驻”,留住那段难忘的岁月。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