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池县发展“甜蜜产业”促增收 带领农户“奔小康”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去年团县委送来两箱蜂,每斤蜂蜜按50元到7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能卖2800元。”近日在华池县元城镇龚河村,村民薛荣贵提起家中的蜜蜂,脸上挂满了甜甜的笑容

原标题:【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龚河村的“甜蜜产业”

华池县融媒体中心

“去年团县委送来两箱蜂,每斤蜂蜜按50元到7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能卖2800元。”近日在华池县元城镇龚河村,村民薛荣贵提起家中的蜜蜂,脸上挂满了甜甜的笑容。

薛荣贵家是龚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6口人,除两个孩子和一个年迈的母亲外,还有一个残疾的叔父,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和妻子两个人操持,生活比较艰难。“几年前,我试着养了些牛,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最后不仅没致富还欠了一屁股债。”薛荣贵说,养蜂投资小见效快,今年团县委给村里投蜂时他又争取了12箱,相信很快就能脱贫了。

近年来,华池团县委联合北辰团区委助力元城镇龚河村大力发展养蜂致富产业,让贫困群众尝到了甜头。

据了解,去年华池团县委和北辰团区委共同出资6万元为龚河村贫困户落实订单养蜂项目,每户投放蜂箱蜂种2箱,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和实践指导,目前39户贫困户养殖情况良好,部分农户已经分出1到2箱蜜蜂。今年,华池团县委、北辰团区委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为5户贫困户投放60箱蜜蜂,并扶持他们成立青峰益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蜜蜂产业。

“按照分红计划,我们从贫困户散养户中收购蜂蜜一斤60元,售卖80元一斤。”据青峰益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彦川介绍,团县委组织免费投蜂,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并保底收购,贫困户养蜂有一份收入,在合作社打工还能有一份收入,按照“四三二一”的分红模式让合作社、村集体和贫困户三方盈利,赚取的20元利润按四三二一的比例,40%是贫困户到年底的分红,30%是养蜂的劳务费,20%是合作社经营运转费用,10%是村集体资金收入。

为了让社员和贫困户都能把蜜蜂养好,赵彦川建了两个微信群,分别是全国各地蜜蜂养殖交流群和龚河村蜜蜂养殖交流群,他一边学技术,一边把经验分享给养殖户。“谁家蜜蜂出现啥症状,都说到微信群里,互相沟通互相解决,全国群里有很多养蜂专家和教授呢。”赵彦川说。

蜜蜂养殖对环境要求高,既要远离喧嚣又要杜绝大面积喷洒农药,华池县传统的农耕种植方式以及山大沟深的实际状况为蜜蜂采蜜和繁殖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如今,蜜蜂养殖这个甜蜜的事业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已经不再是梦想。

“北辰团区委连续两年支持华池团县委,帮助龚河村发展蜜蜂产业,2018年为全村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发放蜂种两箱,今年为了继续发展壮大,再次投资10万元,通过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推动蜜蜂产业成为龚河村脱贫致富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华池团县委书记张青霞说。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