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海子往事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每座建筑都有自己的灵魂。逝者如斯,时间抹去了它琐碎的过往。留下的是那些不朽的建筑和动人的传说,它们记载了这座城市最惊艳的过往。冬去春来,几回寒暑。在巍巍武当下,幽幽宝刹旁,不妨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每座建筑都有自己的灵魂。逝者如斯,时间抹去了它琐碎的过往。留下的是那些不朽的建筑和动人的传说,它们记载了这座城市最惊艳的过往。冬去春来,几回寒暑。在巍巍武当下,幽幽宝刹旁,不妨听听北海子内心深处的声音。

一、北海子往事之动人传说

“百年古杨传说”

北海子公园门口,矗立着两棵古老苍劲的白杨,直径3米左右,高达20多米。相传是明清时期,由金川寺尼姑所植。杨树后立有一碑,上面讲述了关于百年古杨的传奇故事。

清朝同治年间,浙江巡抚杨昌浚因杨乃武与小白菜一案被革职闲居,陕西总督左宗棠爱其才,招到麾下。某夏,杨昌浚来到北海子,不料两棵杨树在见他来后,霎时间树叶全部变黄,令杨昌浚惊愕不已。想起那桩冤案更是悔恨万分,于是对两棵杨树深深忏悔自己的罪过。谁知两株白杨勃然复苏,枝叶又重新变绿。从此,永昌百姓便将左右两棵朝天杨分别称之为“杨乃武”、“小白菜”。

“药王洞传说”

传说神医孙思邈给唐王李亨的小妾医病时出了差错,逃到边陲河西走廊的金川大寺。一日,孙思邈在水云山游转时一条巨龙挡住了去路,巨龙头上生了个大脓包,看上去非常痛苦。他赶忙取出银针刺破脓包,又给伤口上敷上药膏,一会儿脓包便消失了。突然那龙说话了:“孙思邈,你医德高尚,出头的日子不远了。”数月后,孙思邈被朝廷派来的人请回了长安。人们为纪念神医孙思邈,在他经常研究医道的水云山下挖了一个山洞取名药王洞,里面供奉着他的塑像。洞里常年香火不断,民众常来这里祈祷求福。

“马踏泉传说”

传说杨家将杨满堂率军西征,行军至此,疲惫不堪,口渴难耐。正在绝望之际,忽然杨满堂的坐骑嘶鸣数声,用铁蹄不断刨地。顷刻间,地下突然涌出一股清泉,水质清醇甘冽。杨满堂急忙下马,掬水猛喝。顿时浑身大汗淋漓,只觉身轻体健,伤寒病未药而愈。

后人为纪念杨将军西征,称此泉为“马踏泉”。民国初期在泉周围砌了六角石沿。四十年代筑了伞形茅亭,并题联“近看水中珠,玉润珠圆真活泼;闲邀廊外月,湖光月色共清凉”于柱上。1985年新建一座重檐六角亭,名“马踏泉亭”。

“北山狮伏传说”

北武当山上,有很多形如雄狮的石矶、石岗和巨岩。这些岩石形态各异,有的像俯卧酣睡,有的像待卧欲立,有的似仰首望月。

传说大禹治水至敦煌三危山时,精疲力尽,不能回程。文殊菩萨令一双坐骑玉狮去送他。雄狮路过永昌北海子时,看到这里灵气缭绕,丽泉清澈,游乐忘返。菩萨得知,罚它下界镇守北武当山,保那里一方平安。雄狮遵照菩萨的旨意,在这里“待”了若干年。困了就卧在山冈上休息。几百年后,它和它的子子孙孙都化成了石狮,以各种各样的姿态,俯卧在北武当山的前前后后,成了永昌一大景观。

“万神泉传说”

相传清康熙年间,有一位姓万的道士游走全国。后到永昌北武当山居住数十年,患有重病,四处寻医不能救治,即将困死在北武当山。一天,他突然想起这里有一个蛤蟆泉,泉内有水,他很想喝一口解解渴。于是从山上爬下,不顾水脏,一口气喝了个痛快。顿时感觉浑身舒服,也有了精神。从此,他每天来到此泉喝水,并且用泉水煎药。过了一年,他病情好转,就到永昌县城讲他病好的缘由,引起了诸多患者的兴趣,后来许多患有疑难杂症的患者都取此泉的水解药治病。到乾隆31年,时任永昌知县的白仲麟得知这一消息后,到处宣传此泉,并取名曰“万神泉”。

百年古木,马踏清泉,药王传说,北山狮伏,万神泉水。它们一一诉说着北海子的诗情历史,寄托着人们最淳朴的愿望。

二、北海子往事之不朽建筑

“普济寺”

普济寺位于县城东2公里处的东山头。初建于清代乾隆年间,重修于上世纪80年代,寺内常住僧、尼数人。近几年院内东侧新修一座观音殿,常有佛家居士往来。东山头环境优雅,普济寺佛缘广深。寺前有清泉长流,寺后有绿树掩映,是出家人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北海子塔(明)”

金川寺塔,修于明代永乐十四年。塔南,为金川寺(唐代建);塔北,有木楼立于石崖峭壁之上,名曰观河楼,“寺”和“楼”均于1936年被毁。1988年绕塔建起石质塔台,四周架设金属栏杆,以代观河楼。于1981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五佛殿”

位于北海子公园内,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清嘉庆、中华民国时期重修,系著名的佛教大殿。大殿东西长10米,南北宽8米,座北向南,面阔三间,进深一间,歇山顶,砖木结构,施翘单昂斗拱式建筑,有木廓,墙面施粉彩绘,内塑“五佛”。曾在1981年落架维修。2004年,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永昌博物馆”

位于永昌县城东街十字(又名阁老府),原为明代永昌籍人胡执礼的府第。清代嘉庆十一年,胡执礼后代将府第拆卖。道光二十九年,陕西、永昌商人购其地营建会馆,取名陕甘会馆,为商务活动驻地。1993年,永昌县对原本破败不堪的会馆进行了落架重修,还名“阁老府”,以示永昌人民对胡执礼的厚爱。2004年,县政府在此建永昌县博物馆,现馆藏文物5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件。

百年古寺,香火袅袅。金川寺塔,古朴雄浑。佛堂空明,梵音绕梁。胡邸馆藏,包罗万象。这些建筑历经风雨沧桑,几经波折存世,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诠释着这座城市的灵魂。(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