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入百家门 知百家情 看甘肃税务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舟曲扶贫干部张小娟扶贫工作途中的那场意外让2019年高原的深秋又多冷了几分……这场意外让更多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在“脱贫攻坚”这场艰巨而又重要的任务上。回顾这条正在走的扶贫路,无数人和张小娟生前一样义无反顾地投入,他们中间有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有退伍军人、有多重身份的机关干部……但对于扶贫工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扶贫干部。他们入百家门,知百家情,用不同的方式践行着同样的扶贫使命与担当

舟曲扶贫干部张小娟扶贫工作途中的那场意外让2019年高原的深秋又多冷了几分……这场意外让更多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在“脱贫攻坚”这场艰巨而又重要的任务上。回顾这条正在走的扶贫路,无数人和张小娟生前一样义无反顾地投入,他们中间有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有退伍军人、有多重身份的机关干部……但对于扶贫工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扶贫干部。他们入百家门,知百家情,用不同的方式践行着同样的扶贫使命与担当。

从“国防绿”到“税务蓝”

1995年脱下军装进入原甘南州临潭县地税局成为一名税务干部,2019年税务机构改革,人员整合,从税24年的李洮湧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承担起了临潭县税务局对口帮扶村冶力关堡子村的帮扶工作队队长的职务,坚定地投入到临潭脱贫攻坚的队伍中,开启了一段与税务完全不同的新征程。

李洮湧说:“从机关到扶贫,陌生的工作环境、不熟悉的工作搭档,彻底融入困难重重,但这是每一位机关干部参与扶贫要踏出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时至今日,李洮湧的扶贫之路已满一年,从刚接手时对扶贫的一无所知,到现在对堡子村43户贫困户家庭的具体位置、基本情况、主要经济来源、脱贫进度等所有情况了如指掌。

堡子村扶贫站副站长张红平说:“刚开始大家知道税务局的一位领导要来和我们一起做扶贫工作,以为也就是挂个名。但共事一年多来,他一直吃住在村,加班每每也是提前到,稍有空闲不是翻看村里贫困户的资料就是下户了解情况,对贫困户的掌握比我们扶贫站的干部都多。除此之外,他虽年长但毫无架子,很快就和干部们打成一片,对年轻干部也很关心,干部们家里的红白喜事他都在场自始至终地操心着……” 

李洮湧带领帮扶责任人入户了解情况

村民刘英田说:“这一年‘李老弟’到家里来的次数多得我已经数不过来了,不论农忙或是农闲,他都会配合我们的时间来家里和我们拉拉家常。今年,在他的鼓励下,我将油菜籽和柴胡进行套种,产量都很不错。平时大家伙儿谁家有事,总能见到洮湧,他总是为我们的事忙前忙后。”

从“国防绿”到“税务蓝”,再到扶贫一线,从1964到2019,无论角色如何转变,岁月如何变迁,李洮湧都用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与担当,从未停歇……

扶贫工作,急不得

一如往常,茄羊村扶贫第一书记梁斌早早就踏上每天必须打卡的路线,挨家挨户去探望每一位帮扶户,他和茄羊村其他扶贫干部一样,在为今年彻底摘掉茄羊村的贫困帽作最后的冲刺……

机构合并后白银籍的梁斌担任了临潭县冶力关税务分局的分局长,同时也担任了临潭县税务局对口帮扶村茄羊村扶贫第一书记。双重身份,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而梁斌作为临潭税务参与全县脱贫攻坚的排头兵,他的从税生涯也因扶贫而多了一份不同的体验。

今年是茄羊村脱贫摘帽的最后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梁斌一方面统筹协调分局里的涉税事宜,另一方面扎根茄羊村开展脱贫工作。每日相同的进村打卡路线,大量重复的扶贫工作并没有抹去这个异乡人在他乡工作的热情。

梁斌与队员们挑灯夜战登记扶贫资料

梁斌说:“扶贫工作是我工作生涯的拓展,给了我更多的考验。扶贫工作与税收工作,归根结底都是为民服务,但脱贫攻坚更需要我们主动贴近群众,去感同身受,反反复复,才能慢慢出成效,急不得。”事实也的确如此,茄羊村易地搬迁盘活资源、药材种植屡获丰收、土蜂养殖甜到心坎、农家乐遍地开花、人均收入不断提升……这些并不是单个人的功劳,是茄羊村对和梁斌一样的扶贫干部们扶贫初心的最好反馈。

在最美的年华里 践行社会责任感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而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才能保证脱贫队伍的生命力,去完成这项事关全民的历史性工程。今年,临潭县税务局的鲁志强、刘丽娟两名年轻干部又加入到临潭脱贫队伍中,成为茄羊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在青春最美的年华里践行着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

鲁志强与刘丽娟入户了解情况

“在脱贫攻坚最后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能加入到这项工作中,对我来说是一段宝贵的经历。作为90后,利用自己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知识,为村民带去更多心理上的辅导,鼓励他们转变观念、开放思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将更多精力放在下一代的教育上正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鲁志强说。

“虽然我们现在每天不是在入户,就是在入户的路上,但生活很充实,这里民风淳朴,彼此亲近,生活里充满了烟火气,这些城市里所缺乏的东西对我来说是成长最好的养分……在这里不但能看到政府在为脱贫攻坚努力,村民也在为此努力,更能看到未来的希望,村民观念逐渐转变,更加注重孩子的教育,大学毕业后的学生们也纷纷回乡。去年,4名大学毕业生回了家乡,扎根基层,为建设家乡出谋划策。相信,当知识与乡情擦出火花、当政府和村民一同携手,茄羊村的振兴指日可待。” 刘丽娟说。

扶贫走访记录 写满了两个笔记本

马忠孝,一位阳光帅气的东乡小伙,是临夏州东乡县税务局驻锁南镇苦改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锁南镇苦改村,属重点特困村。全村现有建档立卡未脱贫户69户348人,贫困发生率29.09%,计划2019年整村脱贫,减贫69户348人,预计贫困发生率降到3%以下。

马忠孝带领工作队员入户核查基础信息

面对冰冷而沉甸甸的数字,马忠孝深感责任重大。白天,他沉下身子逐户走访,详细记录每个社每一户存在的脱贫短板和问题,密密麻麻的字迹写满了2个笔记本。晚上,他挑灯夜战,认真学习中央、省、州、县文件精神和政策法规,熟记扶贫“小册子”,以便熟练精确应用,让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他不光自己学,还带领工作队其他成员一道讨论学,向县乡扶贫办干部请教学,以此为基础,精准研判村情、社情、户情,做到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在马忠孝建议下,县局党支部与苦改村开展了“学习宣传联做、组织生活联过、班子建设联建、主题活动联办、对标争创联抓”的结对共建五联活动,使苦改村整体党建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得到了督查组领导的肯定。

“阿布都的危房怎么样了?有苏夫的低保办下来了没有?马阿力的易地搬迁入住了没有?外西木的产业奖补享受了没有……”如此等等,都成了他深深的牵挂!他积极安排开展危房改造、一二类低保户及残联证入户审核、环境卫生整治、劳务输转、医疗养老保险收缴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安全饮水、控辍保学、道路硬化、技能培训、牛羊产业达标提升政策、异地搬迁、妇女孕前检查等紧要工作,圆满完成了帮扶工作任务,他所驻的苦改村顺利通过了州级脱贫验收。看着一户户异地搬迁的群众安了家,困难群众家家通了自来水,一排排瓦房拔地而起……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入百家门,知百家情、做百家事,只为最初的脱贫梦。追梦的路虽长,但无数人前赴后继,终点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