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雕塑家何鄂兰州谈创作初衷 忆黄河情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3日,民革甘肃省委会、民革兰州市委会邀请著名雕塑家、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兰州市台联荣誉理事何鄂先生,为省市民革党员做题为“母亲河——两岸情”的报告。民革甘肃省委会秘书长姜玉成,民革兰州市委会副主委滕真、调研员胡骏参加报告会。民革甘肃省委会祖统委副主任、民革兰州市委会副

原标题:雕塑家何鄂兰州谈创作初衷 忆黄河情怀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4日电(通讯员 莫兴邦 魏娜)12月3日,民革甘肃省委会、民革兰州市委会邀请著名雕塑家、全国工艺美术大师、兰州市台联荣誉理事何鄂先生,为省市民革党员做题为“母亲河——两岸情”的报告。民革甘肃省委会秘书长姜玉成,民革兰州市委会副主委滕真、调研员胡骏参加报告会。民革甘肃省委会祖统委副主任、民革兰州市委会副主委、兰州市台联会长杜擂升主持报告会。

“黄河母亲的造型具有东方女性的美:朴实、端庄、善良、秀美,依偎在黄河母亲怀中孩子的形象,我借用了我女儿小时候的一张照片……”,何鄂先生娓娓道来黄河母亲雕塑的创作思路、灵感来源和创作背后的故事。一开场就吸引了到场200余名省市民革党员、台胞台属、省市民革机关干部的认真聆听,两个小时的讲座,会场鸦雀无声、座无虚席。

报告会上,何鄂先生讲述了从2013年“黄河母亲台湾行活动”筹备到2015年向台湾淡江大学举办黄河母亲雕塑落成典礼的经过。她为两岸文化交流所做的辛勤努力和一生对雕塑艺术的真挚热爱,让每位听众为之感动。何鄂还分享了她创作《成吉思汗雕塑群》《血祭祁连》《血战高台》《金山卫风云》等雕塑作品的初衷和现实意义。“我希望我这滴水能融入历史长河,用什么办法去融入呢?我能够奉献给时代的唯有雕塑作品。”弘扬民族精神,创造时代精品一直是她的追求目标。何鄂先生的人生感悟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赢得在场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黄河母亲》是何鄂的代表作,伫立于兰州市黄河南岸已有33年,是兰州的文化地标,在雕塑界也闻名遐迩。送一件《黄河母亲》到台湾,安放在淡水河畔,是何鄂多年的心愿。何鄂曾在捐赠仪式上表示,《黄河母亲》是她在敦煌莫高窟学习、研究中国古代灿烂文明,临摹仿制古代造像艺术,面壁12年之后,破壁而出的第一件大型城市雕塑创作;作品凝聚了她对东方女性之美、中华母亲之爱的理解。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