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道路由“线”成“网” 质量由“通”向“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时,人居环境整治、城区停车场(位)规划建设、客车拒载超载问题整治、共享单车、通社路砂化硬化、“放管服”改革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和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原标题:临洮县乡村道路由"线"成"网" 质量由"通"向"好"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3日电(通讯员 王亚海 陈雷雷)走在定西市临洮县普银路普济寺段,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直的道路和错落有致的农田,一片美丽富裕的新农村景象。而在以前,这里是一个闭塞的穷山坳,只有一条“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乡村土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临洮县开展“为发展找差距、为百姓解难题”主题调研,加快推进乡村道路建设,破解群众出行难。

贫困村修通“致富路”

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普济寺村党支部从2008年就开始提出“因地制宜调结构、突出特色兴产业”的工作思路。短短几年间,普济寺村形成了“集中连片、统一指导、规模种植”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2018年,普济寺村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2600亩,总收入达1368万元,已成为全村的主要经济来源。

但是产业虽然发展起来了,可运输的问题依然存在。

由于以前是土路,蔬菜收获后,种植户先用人力车拉到地头,然后用三轮车运到县乡公路,再用小货车运到收购点,运输难、成本高。“以前蔬菜要经过三四次转运才能运到收购点,运输中的损伤不少。”普济寺村党支部书记康登安说。

11月15日,S229线榆中至陇西公路银山至普济寺段公路(普银路)改造工程完成全路段土方、挡墙、涵洞、路基整修、底基层铺设、基层铺设、沥青面层铺设工作。至此,S229普银段项目主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这条集产业、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带动当地5万多人脱贫增收的致富路带领群众踏入“快车道”。

普银路全长58公里,总投资1.46亿元。该项目的建成对推动公路两侧4个乡镇14个建制村的百合、牡丹、药材等特色资源开发,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完善区域公路网络,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发展沿线乡村旅游,改善沿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今天,行走在临洮山区,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在各个村社,小货车甚至能开到地头,群众运输农产品再也不犯难。全县乡村道路的规模已由“线”成“网”,路的质量也由“通”向“好”。

临洮县抢抓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全国六盘山片区交通扶贫攻坚示范试点县的良好机遇,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以完善县乡村公路网络、实施自然村组道路为重点内容,狠抓干线公路改造和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2013年以来,临洮县按照“规划引领、高标准建设、新机制管养、规范化运营”的思路,全县共完成农村通畅工程860公里,先后投资12.07亿元,实施农村公路项目43个,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379.5公里,通畅率达100%,率先两年在全市实现了行政村通水泥路全覆盖的目标。

普济寺村文书普政统说:“普济寺村最近这几年发展特别快,原来的土房子不见了,现在大部分群众都盖起了楼房,有些家庭都买了小轿车,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村公路的建设与完善,不仅有效解决了普济寺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同时还激发了整个村子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高原夏菜,养殖畜牧等相关产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

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临洮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向问题“叫板”、向顽瘴“开刀”、向四风“说不”,聚焦群众热点难点让民生更实,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开展“五深入五结合”活动,突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针对临洮县红旗乡和东乡县唐汪镇经济文化交流不畅的问题,争取实施了何家湾洮河大桥建设项目;针对洮阳镇柯栳村、衙下镇洛家窑村、太石镇后地湾村等9个村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投放了10辆“微公交”等等,一系列群众“急忧盼”的实事好事有序解决。

同时,人居环境整治、城区停车场(位)规划建设、客车拒载超载问题整治、共享单车、通社路砂化硬化、“放管服”改革等一大批民生实事和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临洮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回应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跟踪督办整改省市县承诺2019年为民办理10件实事遗留问题、“3+1+2”脱贫攻坚短板问题、信访积案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中供暖、征地拆迁、就医就学等突出问题。聚焦“落地”,精准施策;聚焦“方法”,精准推进,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清零整改热点难点问题5935项。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