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守住“金饽饽” 当归种植补足迭部脱贫“气血”


来源:新华社

时值寒冬,旦斤却敞着衣服,正在地里干活

原标题:甘肃迭部:当归种植补足脱贫“气血”

时值寒冬,旦斤却敞着衣服,正在地里干活。

旦斤家住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桑坝乡班藏村,这里平均海拔2800米,高寒阴湿,终年浓雾锁山,却是中药材当归生长的“乐园”。

以前班藏村村民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守着这样的“金饽饽”,大多数家庭还以种植青稞、小麦等传统农作物为生。由于海拔高,气候阴湿,农作物产量很低,很多家庭一年辛苦到头只能勉强糊口。

旦斤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收入来源只有几亩青稞,还要供养3个孩子上学。生活的困窘仿佛一座大山压在这个健壮的藏族汉子肩上。

2015年,迭部县决心利用高寒阴湿的气候特点,在县内试种当归。“乡里对各个村进行考察,认为当归适宜高海拔生长,经济附加值高,且生长周期短。” 桑坝乡党委组织员赵洛英说。

刚开始,有些村民习惯了“半农半牧”,认为种植当归不赚钱且浪费时间,乡政府与村委会决定让党员带头试种。“当年我们就大大提高了种植收入,很多农牧民一看都开始跟着我们试种起来。”赵洛英说。

为了摆脱贫困,旦斤也试着种了几亩当归。没想到,一年下来他就增收4000多元,实现脱贫。致富的喜悦重新燃起了旦斤内心希望的火焰。

为了减少初次种植当归带来的风险,政府为农户提供各种支持。村民不懂种植技术,县里专门请来农技专家,让种植户边种边学;苗株成本高,桑坝乡特地为每个村建立育苗室,为村民提供种苗;班藏村还专门购置一台当归收割机帮助村民减负。

有了政策扶持,旦斤更坚定了种植当归的想法。“继续扩大生产,赚更多钱。”旦斤暗下决心。2018年,旦斤家年收入已超过4万元。赚来的钱旦斤不仅用来投入再生产,还用来养殖,目前他家已有了16头犏牛。

班藏村村主任吉也介绍,2019年全村种植当归715亩,户均种植面积5亩,户种植面积最大的达到约20亩。下一步,村里计划建立合作社,统一对村民种植的当归进行销售,并且建设专用的储藏室,帮助村民抵御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当归这种传统中药材不仅帮班藏村这个偏远贫困的藏族山村补足了脱贫致富的“志气”和“资本”,也助力整个迭部县实现脱贫。2018年,迭部县种植藏、中药材1.69万亩,2019年4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