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扬“莫高精神” 敦煌研究院用行动交答卷


来源:新甘肃

原标题:行动是最好的答卷,敦煌研究院开展大讨论活动弘扬“莫高精神”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该院近日专门召开动员大会

原标题:行动是最好的答卷,敦煌研究院开展大讨论活动弘扬“莫高精神”

1575368549000069932.png

近日,敦煌研究院召开专门会议,动员开展“贯彻省委《决定》,弘扬‘莫高精神’,推动全面发展”大讨论活动。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该院近日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在全院开展“贯彻省委《决定》,弘扬‘莫高精神’,推动全面发展”大讨论活动。

大讨论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8月19日视察敦煌研究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向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大力传承弘扬“莫高精神”,切实推动全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

“莫高精神”是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几代莫高窟人70多年艰苦奋斗和薪火相传的结晶,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文物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是国家强盛、社会进步在文化领域的集中体现,也是敦煌研究院全体职工的共同精神财富,是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和强劲持久的精神动力。

今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敦煌研究院视察,并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10月26日,省委做出《关于深入开展向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对敦煌研究院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是对敦煌研究院75年发展成就和对一代代莫高窟人的最高褒奖。

1575368556837063402.png

敦煌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赵声良就弘扬“莫高精神”,从保护、研究、弘扬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悉,大讨论活动将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讨论、边提高,边工作、边落实”的原则,通过举办不同专题、不同范围的研讨会,并穿插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知识竞赛、外出考察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扎根一线、爱岗敬业,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和“莫高精神”,切实融入到文物保护利用的改革实践和日常工作中,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和传播者。

此外,敦煌研究院还通过学习、座谈、交流、研讨等途径,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形成《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意见》分“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局、统一思想、引领航向”“坚定地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强有力的措施保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等三大方面13条内容。

1575368564614062559.png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马世林通报《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敦煌院部设主会场,兰州分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