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回黑白时代 兰州钢笔画爱好者笔尖勾勒怀旧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多了绚丽多彩的颜色,现年56岁的何军越来越喜欢用钢笔勾勒出的画作,有“早期怀旧”之感,能让人回到过去慢生活的“黑白时代”,也能感受到些许质朴

原标题:兰州钢笔画爱好者:笔尖勾勒怀旧风 情回“黑白时代”

图为兰州钢笔画爱好者胡蓉生介绍“乡愁乡情”系列钢笔画作品 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3日电(闫姣)看多了绚丽多彩的颜色,现年56岁的何军越来越喜欢用钢笔勾勒出的画作,有“早期怀旧”之感,能让人回到过去慢生活的“黑白时代”,也能感受到些许质朴。

何军现住甘肃兰州,他经常说,他们这一代人对连环画有特殊情感。从大学时起,他就频繁往返于图书馆,临摹书本里为数不多的插图。久而久之,他的画功底子渐夯实,也对钢笔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图为钢笔画《枣园秋景》展示 闫姣 摄

这些年,绘画专业出身的何军一直未停下钢笔画,但也感叹钢笔插画渐少,回忆渐远。6年前,何军与朋友成立了兰州市钢笔画协会,尝试带动钢笔画发展。“第一次办展览勾起了很多民众的回忆,我们也才知道在甘肃有非常多的人画钢笔画。”他说。

3日,以“‘素语’第四届钢笔画展进校园”为主题的甘肃钢笔画作品展在兰州展出。中新网记者在展览现场见到了何军,他说,钢笔画题材广泛,大多表现、推介甘肃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等。

年近七旬的胡蓉生,是位资深钢笔爱好者,已创作近千幅画作,涉及乡愁乡情及人物特写等系列。感慨于“乡村味”渐淡的他,用笔尖记录了农村的旧人、旧景、旧物。

胡蓉生对农村的情感源于年少时在那里待了四年,生活虽艰苦,但农民的淳朴和自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60岁退休后,他更多次往返农村。在此次展览的乡愁系列钢笔画中,农村由藤条编织的粮食棚、烂了边的背篓、四处啄食的母鸡等都成为他的“画中物”。

胡蓉生说,近几年农村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农家旧屋都变成了二层小楼,家家户户门口通了水泥路,房前屋后栽花种树,农村“味道”变了,这也让他感到记录旧时农村的使命感,“钢笔画是可以通过明暗对比感受到一种乡情牵连的”。

记者注意到,展览的300幅钢笔画中,周新平的乡愁系列画作之《枣园秋景》引得众多学生驻足观看。两米长卷上描绘了百余人在枣园乘凉、休闲、娱乐的生活场景,大人们坐着饮茶闲聊,孩子们或凑在一起斗蛐蛐,或三两结伴荡秋千,画中人物表情愉悦而享受。

周新平说,钢笔画的色彩并不强烈,但表达的情感丰富且耐人寻味,此前他还创作了《陇上腊月图》,用于表达“陇上乡愁”。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