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2019年12月4日,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未标题-2.jpg

未标题-1.jpg

2019年12月4日,叶舟长篇小说《敦煌本纪》研讨会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李敬泽谈到,《敦煌本纪》选择了敦煌这一在空间上连接东部与西部,在时间上贯通古代与现代的独特地理坐标,在时空转型的缝隙里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宏大的写作中国故事的视野,通过一群英雄儿女的悲欢离合,找寻出民族文明生生不息伟力的重要来源,写出了中国精神的气概与根脉所在。

陈青表示,包括敦煌文化在内的甘肃文化和甘肃故事,是与中国梦紧密相连的,这也是我们甘肃作家需要在作品中凸显和重视的。叶舟《敦煌本纪》写的虽然是20世纪初期敦煌的故事,但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元气满满、铁骨铮铮,洋溢着青春朝气和雄浑气象的敦煌。希望我省作家能够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力度、有温度的好作品。

《敦煌本纪》是国内首部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长篇巨制,与会专家认为《敦煌本纪》直指西部精神、历史命运与民族性格的命题。它标志着对敦煌作为文学形象的书写趋于成熟;它看似在讲述“敦煌故事”,其实也在讲述“中国故事”——通过一部厚重的,具有中国筋骨、中国腔调、中国美学和中国气象的史诗作品,来追寻民族的文化源头和精神本色。

叶舟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敦煌是其多年来的写作母题,《敦煌本纪》是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如果说小说是一种“发明”的话,叶舟用109万字的皇皇巨著发掘一座全新而劲拔的敦煌。叶舟坦言,写作百万言的《敦煌本纪》对于他而言,既是挑战也是重生。“它的时间跨度,它庞大的体量和纵深,它所呈现的故事弧度,以及主要人物的成长与畸变,对我都是一种狂野的挑战,一种全新而陌生的感受。”

刘醒龙、梁鸿鹰、李一鸣、石一宁、汪政、李晓东、刘琼、程金城、马步升、徐兆寿、张莉、杨庆祥、付秀莹、赵宁、岳雯、刘大先、舒晋瑜、丛治辰等参加研讨。甘肃日报社及甘肃省文联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甘肃省文联、《芳草》杂志社、译林出版社共同主办。(甘肃省文旅厅)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