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民投资“钱生钱” 宕昌村貌换新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入冬以来,天气渐寒。然而,在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农民们心里却格外暖和。“再也不是贫困户了,今天还领到了分红。”28日,该村村民张扬满双手攥紧一沓人民币,笑得合不拢嘴

原标题:甘肃宕昌农民投资“钱生钱” 收入稳定村貌换新颜

甘肃宕昌农民投资“钱生钱”收入稳定村貌换新颜

11月28日,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脱贫及分红仪式举行。图为村民们在文化广场座谈,交流脱贫经验。张婧 摄

中新网甘肃宕昌11月29日电 入冬以来,天气渐寒。然而,在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官亭镇付家村,农民们心里却格外暖和。“再也不是贫困户了,今天还领到了分红。”28日,该村村民张扬满双手攥紧一沓人民币,笑得合不拢嘴。

他说,日子过好了,现在不愁没钱花。手里握着2700元现金的他细细打算着,“给孙子买学习用具,也给家里添置些物件……其余的就存起来。”

图为付家村分红现场。 耿馨宁摄

图为付家村分红现场 耿馨宁 摄

张扬满今年59岁,穿着整洁、行事利索。“年纪是大了些,但只要勤俭,还是有机会挣钱过宽裕日子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公益性岗位上班,“活不累,打扫村上卫生,每个月有固定工资。”

“我还给本村香菇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1万多元,这才有了年底分红的喜悦。”张扬满笑称,“大家都管这叫‘村里人的投资’,也正是城里生意人口中的‘钱生钱’。”

当日,该村脱贫及分红仪式举行。村文化广场上聚满了前来参加分红的农户们,带着老伴、领上孩子,大家说着笑着,相互打问“你领到多少”“我明年再多入点股”……

其中,就有来自大村村的农民仇冯代。“家中5口人,脱贫前人均收入仅有4000多元,收入来源靠外出务工,但是就业不稳定,找不上活的时候,我就干着急。”而在2016年,他依靠香菇产业脱贫了。

图为依山傍水的付家村新面貌。 耿馨宁摄

图为依山傍水的付家村新面貌 耿馨宁 摄

“现在好了,自己发展产业,家门口赚钱,老人孩子都能照顾到。”后来,仇冯代还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招工、资金入股、土地流转等形式,带动本村,甚至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脱贫。

作为致富带头人,仇冯代还在分红仪式上获得奖励金。他介绍说,合作社占地8亩,共建9座大棚,今年的毛收入36万元,除去成本费用和分红,人均增收2000多元,收入达到7020元。

“近年来,除了变有钱,村容村貌也有很大变化。”他说,泥泞路硬化了,说走就走;土坯房搬出,小二楼入住,干净又舒适;原先脏乱差的村道,如今已被小花园所替代。

说到“村貌大变样”,邓桥村58岁村民李柏义表示,“过去,住在上世纪60年代土坯房,一遇阴雨天,外边下大雨,里头下小雨。现在不同了,全家人搬进小二楼,自来水饮用方便,房前屋后整齐,墙面粉刷干净……”

同时,李柏义还在村上担任公益性岗位的职责。活动现场,他以该岗位“先进个人”的身份进行发言,讲述自己的故事。

2013年,李柏义因没有固定收入而被纳入贫困户列表,后经自己努力,加之公益性岗位的帮扶,2018年脱贫。而今年,他依旧踏踏实实,想在自己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走进付家村,整片房屋依山傍水,一条硬化主干道从其中穿行而过,错落有致的小二楼干净整齐,房前走廊悬挂红灯笼,院落支架上晒满了金黄玉米和火红辣椒,格外喜庆。墙上“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标语醒目可见,村民们喜上眉梢,“标语说得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