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制药人刘静:做一枚不同凡响的“螺丝钉”


来源:北青网

在“中国药谷”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的药物生产车间,一位80后姑娘,正用自己的努力,像流水线上的一枚平凡的“螺丝钉”,但却做出不同凡响的贡献。她叫刘静,现任职北京以岭药业车间技术副主任。

原标题:80后制药人刘静:做一枚不同凡响的螺丝钉

在“中国药谷”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的药物生产车间,一位80后姑娘,正用自己的努力,像流水线上的一枚平凡的“螺丝钉”,但却做出不同凡响的贡献。她叫刘静,现任职北京以岭药业车间技术副主任。

2006年,刘静从学校毕业,来到石家庄以岭药业,成为车间流水线上的一名普通员工。“为药品装盒,或是操作设备,虽然是枯燥的重复工作,但我一直在不停地思考。”善于为自己制定小目标的刘静,不拘泥于完成日常的工作,而是在重复的工作中,寻找生产流程的优化点,并付诸行动。随着经验的积累,刘静能够找到一些生产工艺流程的改变点,优化提高生产效率。在以岭药业良好的创新氛围下,刘静很快被领导重视,很多建议被采纳。

4年后的2010年,刘静作为技术骨干,成为北京以岭药业的元老之一。这枚平凡的螺丝钉,依旧扎根在生产一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制药人,我心中一直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是理所应当,更多的是创造新的价值。”北京以岭药业以生产中药颗粒剂和中药胶囊剂为主,而中药的规律特点源于药材和传统工艺,这就不同于西药拥有具体的量化绝对值,不易于工业化生产。“例如,一种药材品种稍有不同,就会影响药品的整体生产,我们必须逐一调整参数进行试验,才能保证中药颗粒或胶囊的稳定性,从而提高产品质量。”为了试验出一个稳定的工艺参数,刘静和她的同事们通常要反复试验几十次,需要数周甚至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能获得成功。“每一个参数的调整,往往是牵一发动全身。中药生产工艺的试验,没有取巧的捷径,只有孜孜不倦地耐心尝试。”

质量是医药行业的灵魂,而中药的发扬光大,离不开像刘静一样,重在匠心的一线生产人员。“与同行沟通,和同事交流,自己自学。一边突破难题,一边提高知识储备,经验的不断积累,才能让我拥有创新的实力。”在调试生产参数,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刘静还升级设备模具,从而提升生产效率。

“我们通过对模具的改善,让手工称量塑封的过程变成半联动流水线工作。通过生产过程中的仔细观察和思考,让模具改变一个合适的尺寸,就实现了自动化包装,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刘静举了一个例子,即一包二十四粒的药品包装,通过改良,摒弃了人工包装,依靠机械提升了近一倍的效率。

每次轮到刘静下班休息时,大家都会看到她依旧留守在工作岗位上。“我每天要多拿出一至两个小时,观察生产线的状况,听取一线工人的建议,有时还要关注针对生产工艺稳定性的实验进程。”多一份付出,就是多一份产品质量的保障,刘静从自己创新,寻找生产优化。

前不久,为了保证产品的市场供应,车间只能靠增加人员,解决繁重的生产任务和包装工作。这让刘静所带领的外包组由原来的20多人,迅速增长至150人。繁重的生产任务加上大量新员工上岗,使得包装工作难上加难,但是在困难面前她没有退缩。刘静组织20名老员工编写了《外包装流程操作说明书》,指导新员工快速上手,同时将外包装组全员分成若干小组实施以老带新,并进行小组评比,提高员工积极性。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