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涉税业务10分钟办结!甘肃税务服务房产交易进行时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11月29日一大早,位于兰州市张掖路的市不动产交易大厅里,几个纳税人在向税务工作人员咨询有关房产过户缴税业务。

11月29日一大早,位于兰州市张掖路的市不动产交易大厅里,几个纳税人在向税务工作人员咨询有关房产过户缴税业务。

市不动产交易大厅税务工作人员查看纳税人资料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你好,我们来办理房屋过户,不知道在哪个窗口办理?”

“您可以在不动产交易大厅的任何一个综合窗口办理,一般房产过户涉税业务10分钟内即可办结。”兰州市不动产交易大厅税务工作人员马宏回答道。

为压缩不动产办证时间,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理房产交易事项的难心事,甘肃省税务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进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或不动产登记大厅,由不动产登记机关统一受理不动产登记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资料,税务机关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办税资料。

兰州市不动产交易大厅工作人员马宏提醒来咨询的纳税人:“您按照申报材料目录,取号后在一个综合窗口送交全部资料后,在等候区休息一会,即可完成房产过户缴税业务。” 

“这就方便多了,税务机关服务态度也好。再有什么咨询问题,我还找你。”这位纳税人满意地说。

今年2月,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级税务机关主动配合不动产、房管等部门整合业务流程,精简所需资料,推动设立房地产交易、办税、登记综合窗口,一次性收取各部门业务事项所需的全部资料。

市不动产交易大厅税务工作人员解答纳税人咨询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甘肃省税务局积极行动,主动联系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大力推行登记、交易、税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纳税人只需要在政务服务大厅或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的综合窗口,递交一次办理不动产权证所需的全部资料,这份资料按规定流程分送到各部门,在部门间内部流转,进行业务联办,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大大压缩。

兰州市税务局第二分局存量房征收管理股郭宏甫股长说:“推行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需要不动产、房管等多个部门联合办公,协调各部门业务流程的难度很大。税务机关主动将涉税业务合并到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中,税务工作人员和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在一个窗口办公,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

不仅如此,甘肃省税务局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业务信息共享,联合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打造甘肃省综合治税平台,不动产登记相关材料或信息能够直接通过平台查询提取的,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交。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规定,税务机关应当精简办税资料和流程,压减办税时间,逐步实现全程网上办税,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甘肃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李旭峰处长说:“我们严格遵循《条例》规定,努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目前,不动产登记业务信息共享正在试点,预计很快在全省推开。通过‘互联网+’技术,企业和群众能实现网上计算税款、核实优惠、开具凭证等功能,不动产办证时间还将大幅压缩。”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