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国”敦煌:庶民的艺术在这里长存


来源:新京报网

佛国,是敦煌的另一个名字。即使是在当代,敦煌城市的建设者们也着力将这里打造成一片神佛相会之地。佛陀说法时洒下漫天花雨的飞天,是这座城市的标志。十字路口的雕塑、路灯上的装饰、酒店的大堂,饭馆的招牌,乃至道路上的画砖。她们轻盈飘然的曼妙身姿,飞扬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仿佛裟椤双树下的佛陀特意从印度跨越时空赶来,面对这里的游客讲经说法。

03

万佛峡

归义军时代被认为是延续了唐代敦煌的遗韵。丝绸之路尽管随着唐代的覆亡而衰落,但敦煌仍然保留着某种开放宏大的精神。然而,政治的混乱吞噬了它的活力。1036年,西夏攻陷敦煌。从此,敦煌的历史进入了一种半晦暗的状态。但晦暗中也并非没有光亮可循。这光亮来自于莫高窟东方的另一片峡谷。那里峡谷两边的崖壁上,同样布满了数以百计的洞窟。1074年,一名驻锡这里的僧人惠聪在第16窟的甬道中写了一方题记,描绘了他眼中的这片峡谷:

“谷内甘水长流,树木稠林,白日圣香烟起,夜后明灯出现。”

榆林窟外景

这就是万佛峡,今天被人称为榆林窟。与莫高窟在权力庇佑下的辉煌灿烂相比,万佛峡更像是一位养在深闺少人识的端庄仕女。比起莫高窟前游客蜂拥的终日喧嚣,这里可谓一片洗心静地。即使是在夏日正午,你也能听到穿过山谷的河水滔滔有声。由于峡谷两侧皆有崖壁遮挡,所以这里的壁画更少受到风蚀和阳光的暴晒。如果不是清代那些好心而虔敬的信徒和匠人,用自己拙劣粗糙的技艺强行修缮了一些壁画的话,那么它的光彩会更加摄人心目。最令人惊叹的,就是那些西夏壁画。诚然,这个朝代在这里留下的记载太过稀少:息玉、嵬名、杂谋、播杯、麻尼则、骨匹,只有这些用西夏文字写成的姓名和只言片语的题记,见证了这个朝代在这里留下的印记。但这种空白恰好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让人愿意去想象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时候,在这个地方留下这些引人入胜的杰作。

榆林窟第3窟文殊普贤变细部善财童子

当你站在第3窟的文殊普贤变的巨大壁画面前时,你会怀疑自己误入了另一个介于凡俗与神圣之间的奇异空间。莫高窟的唐代壁画固然华美富丽,丰富夸张的色彩令人目眩神迷。但当你站在它面前时,你会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正身处一座只可远观,不可近前亵渎的艺术宝库。那是色彩与线条在众声喧哗,在高歌舞蹈。

但当你凝视第3窟的壁画时,这种色彩的喧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宁静的邀请,邀请你进入壁画中。这种宁静的攝人魅力,正在于那种近乎写实的真切感。尽管很清楚,壁画描绘的是佛国世界,但仔细看去,画面上的神灵和异兽,又犹似人间。菩萨身上衣带的褶皱,合掌向佛的善财童子,乃至于海中的摩竭大鱼,如果不是其中的一只鱼的额头上多了一只眼睛,它几乎就与普通的鲤鱼别无二致。壁画背景的五台山和九华山的峰峦高耸,宛如人间风景,山中亭台楼榭,就像站在山脚下遥望山上寺院一般逼真。勾勒细致的水纹配上峡谷中河水滔声,仿佛真的在流动。盛放的莲花,如果不是因为大得夸张,就跟河中生长的莲花一无异色。

而这幅画最奇妙的地方,是站在河岸悬崖上,双手合十敬拜菩萨的一名僧人。他的身后牵着白马,白马驮着的经书放出七色瑞光。而站在马旁看护经书的,是一位人模人样的猴子。毫无疑问,他们就是中国最闻名的一对搭档,西天取经的唐僧和他的徒弟孙悟空。

著名的唐僧取经图

这对师徒为何会出现在这幅壁画上?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神话般的故事确实是发生在榆林的一段历史。在前往万佛峡的路上,会经过一片庞大的废墟。这片被称为“锁阳城”的遗址,是唐代瓜州州城的旧址。这里正是《西游记》中唐僧的原型玄奘法师西行求法途经的一个重要地点。正是玄奘在这里停留说法期间,他收下了一位名为石磐陀的胡人弟子,而他正是孙悟空的历史原型。

历史变成传说,传说又成为经典。一如佛陀本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智者和导师,却被赋予神通成为传说人物,他的生平和话语也变成了经典。凡间与佛国之间或许只隔着一道时间的薄幕。只要轻轻揭开,两者便会融为一起。尽管这只是个简单的道理,但还是有必要在这座被世人称为万佛峡的佛国圣地点破出来:佛国即在人间。

壁画中菩萨手势的细节

本文主要参考书目:

本文参考论著共计26种,谨按参考顺序开列其中最重要的12种,这12本书也是研究敦煌学重要的著作

赵晓星:《莫高窟之外的敦煌石窟》,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8

姜亮夫:《莫高窟年表》,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5

马德:《敦煌莫高窟史研究》,甘肃教育出版社, 1996

马德:《敦煌工匠史料》,甘肃人民出版社, 1997

李正宇:《古本敦煌乡土志八种笺证》,甘肃人民出版社, 2008

余欣:《敦煌的博物学世界》,甘肃教育出版社, 2013

孙英刚:《神文时代:谶纬、术数与中古政治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5

荣新江:《归义军史研究:唐宋时代敦煌历史考索》,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5

沙武田:《归义军时期敦煌石窟考古研究》,甘肃教育出版社, 2017

冯培红:《敦煌的归义军时代》,甘肃教育出版社, 2013

陈大为:《唐后期五代宋初敦煌僧寺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4

蔡铁鹰,王毅:《<西游记>成书的田野考察报告》,中州古籍出版社, 2018

太田辰夫:《西游记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7

感谢马德先生、李新先生两位学者对本文提供的资料支持和批评意见。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