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上金昌这座小城的N个理由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爱上一座城,有很多个理由,但说来说去,也不过就是她的生活气息感染着我,无论是美景还是文化习俗,最重要的是,这座城给予我骨子里的对生活的钟爱和无限的安全感。

爱上一座城市,或许是因为在这座城市里生活着某个自己喜欢的人,或许是因为一段青梅往事,又或许仅仅是它某一处的风景恰好美在了自己的心尖上。

而我在路过了那么多城市之后,却偏偏对金昌这座小城给予偏爱,绝不仅仅因为她是我的故乡,而是她本身拥有的魅力在打动着我。她的春夏秋冬、她的罗刹古寺、她的生活风俗都让这座小城变得精致而又有温度。‍

爱她,因为春夏秋冬各不同的风景

金昌市是河西走廊的咽喉要塞和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她的美,四季不同。既有“鸟语花香,繁花盛开”的唯美,又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既有沙海又有花海,不同景色相交融,让人没法不去爱她。

金昌的春天来得总是比其他地方要晚一点,祁连山上的冬雪还来不及融化,就又纷纷扬扬地飘来了春雪。嫩绿的新芽总是在不知不觉间悄悄地冒出头,赶不走的寒意也阻挡不了金川国家矿山公园桃花杏花的竞相盛开。

金昌的夏季,皇城草原和西大河水库在并不那么炎热的夏季开始绽放出自己的美丽,随着初夏的温暖蔓延,草原的美丽开始展开画卷。又或者去巴丹吉林沙漠感受一下西北戈壁特有的粗犷壮美。

最爱的是金昌的秋季。初秋,昔日的镍都,就变成了今日的花城,整个城市漂浮着紫色的梦,紫金花城就是金昌最浪漫的所在。渐黄的树叶给整个城市染上了一层金黄色,沙枣林公园的芦苇在阳光下传递着秋韵。这个时候的草原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洒脱,是蔚蓝色与枯草色相呼应的唯美。

冬天的金昌,能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何谓“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远处蔚蓝的天空下面是被雪覆盖的祁连山,清冷的空气让整座城市都变得格外纯粹,漫步在金昌的大街小巷,别有一番韵味。还可以去南坝的滑雪场寻求生活的刺激。

爱她,因为她的罗刹古寺

金昌这座城市,因镍钴工业而闻名于世,却也因此掩盖了她历史文化的光芒。我之所以爱它,就是因为她从西汉至今留下了数量众多的古城遗址和罗刹古寺。历史文化是一座城的魂,而金昌她有足够的历史文化传承。

永昌鼓楼

鼓楼是永昌县怎么也绕不过的地标建筑,自明万历十五年始建,距今已有400年,是河西走廊重要的古建筑之一,见证着永昌数千年的历史变迁。晨钟暮鼓,声闻四达,如今的钟鼓楼,经历了几百年的沧桑巨变,早已没有了当初的作用,但它早已成为永昌人文历史的象征。

三角城遗址

三角城遗址,河西地区最早的、唯一的先秦时代城址,庄稼地环绕的遗址,属于青铜时代沙井文化遗存,对了解先秦时期北方游牧民族历史内涵具有重要作用。经过两千多年的风吹日晒雨淋,三角城遗址已经是残垣断壁,伫立在田野之间见证着金昌沧桑巨变。

圣容寺

北魏太延元年,高僧刘萨诃西去佛国途中,遥望御山,预言御谷他日山开,必有佛陀宝像显现,世乱像必缺首,世平则身首合一。北魏正光三年预言一一实现,北周保定元年周武帝宇文邕敕令在御山筑寺,在千年的历史风雨中,圣容寺逐渐成为名噪一时的河西名寺。距今已有1440多年历史的圣容寺几经兴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千年的历史,也为金昌留下了磅礴厚重的千年文化。

云庄寺

云庄寺建寺年代为晋初,先凿石窟后建寺院,明朝正统六年重建,是永昌历史上有名的佛教圣地。是东晋高僧刘萨诃挂锡禅修的地方。云庄寺初建至今,曾几度兴衰,几度重建修葺,是金昌历史文化中不可忽视的存在。

花大门石刻

在汉、明长城边上,是花大门石刻塔遗址。这是一处西夏、元、明时期的藏传佛教摩崖石刻塔群遗址,山体形似一尊睡佛,悬崖上凿刻有塔形佛龛50座,为圣荣寺僧侣藏瘗骨灰之所。它是西夏石刻艺术和佛教文化的见证者。

爱她,因为她独特的生活风俗

爱这座小城,更是因为她的风俗和生活方式让人感觉亲切温暖。金昌的很多风俗是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的。

在永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风俗活动——正月十五、十六“游百病”。在这两天,永昌县域内以及周边金昌、武威、张掖等地的老百姓们都会扶老携幼前往北武当山景区、御山圣容景区等各个景区景点内祈佑福祥、登山远足、游玩结伴。这是人们希望四季平安,百病不生,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好运多多的朴素期盼。

四月初八的民俗文化节是永昌人一年中为数不多的盛会之一。长达半个月的庙会,让永昌人在春种农忙时刻得以休息娱乐。庙会上特色民俗文艺节目表演说不上精湛,但绝对是忙碌生活中的调味品,也让小城有了一层喜庆的色彩。各种各样的本地特色美食也让人流连忘返,处处都是淳朴的生活气息。

在祭祀祖先上,金昌人更注重农历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在这时候,全家族的人都要到祁连山脚下。现场宰羊的习俗野蛮又原始,这种祭祀方式带着西北的粗犷和远古的仪式感。除了祭祀,这场活动更像是亲人们之间的聚会,最终我们都会魂归祁连,纪念逝者,也慰藉生者。

冬至日,在我的记忆中,我们乡下孩子是最开心的,因为在这一天可以“玩火”,大人小孩们将柴火点燃,围着火堆说说笑笑,总结着一年的收成,祈祷着日子也能越过越红火。一天的忙碌结束,必须来一碗窝窝饭才算是冬至日最温暖和幸福的时刻。

爱上一座城,有很多个理由,但说来说去,也不过就是她的生活气息感染着我,无论是美景还是文化习俗,最重要的是,这座城给予我骨子里的对生活的钟爱和无限的安全感。

她不够繁华,但我依旧为她而着迷。(畅游金昌)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