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贷款套路多!中小企业被“转嫁成本” 甘肃出手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9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对外披露,今年以来,该局对商业银行在融资过程相关收费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

原标题:甘肃查处商业银行违规收费500万 利用贷款转嫁成本

甘肃查处商业银行违规收费500万利用贷款转嫁成本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商业银行在融资过程相关收费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9日电(史静静 魏开疆)29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对外披露,今年以来,该局对商业银行在融资过程相关收费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查处商业银行利用贷款捆绑强制收费等问题违规收费508.73万元。

经查,2家以上商业银行涉及100万以上违规收费。

其中,招商银行兰州分行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期间,在办理抵押担保贷款过程中,将应自身承当的抵押物评估费用转嫁给小微企业、抵押贷款个人用户等借款人,相关业务共计1742笔,转嫁评估费金额169.09万元。

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通过自查发现,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期间,违规收取代发工资账户管理费,违规转嫁抵押品登记费、评估费,涉及金额共计137.29万元。

图为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对商业银行在融资过程相关收费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钟欣摄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对商业银行在融资过程相关收费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钟欣 摄

据了解,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商业银行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将信贷业务中开展的尽职调查、贷款发放、支付管理、贷后管理等应履行的工作内容转变为收费项目、将商业银行自身应承担的抵押物、质物评估费等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以及未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等五个方面的违规行为展开。

特别是针对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以及不按规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违法违规等行为开展了重点整治,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相关政策措施,以实际行动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检查结果,上述两家银行迅速启动退费整改工作,并承诺将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规定,在全行进行深入自查自纠。

目前,违规收费已全部退还相关企业和个人。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