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基层减负 为实干撑腰:白银区税务让干部轻装上阵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白银市白银区税务局在省、市局的带领下,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大刀阔斧删繁就简,破除形式主义,找问题、明责任、强落实,切实把压在干部肩头的重负减下来,把干事创新的积极性提上去,赢得全局干部职工的一致叫好。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白银市白银区税务局在省、市局的带领下,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大刀阔斧删繁就简,破除形式主义,找问题、明责任、强落实,切实把压在干部肩头的重负减下来,把干事创新的积极性提上去,赢得全局干部职工的一致叫好。

公文会议精简 落实时间多了

“近几个月,明显感觉公文的数量变少了,公文的内容也精简了许多,排版转发的工作量一下子小了。”负责白银区税务局公文工作的干部李新玉谈及全局公文工作时说,“以7月份到9月份收到上级文件的数量为例,7月份收到上级文件74份,到9月份已经减少为51份。”

今年以来,白银市白银区税务局在省、市局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公文标准、严格控制发文数量、提高发文质量、规范行文规则、切实改进文风、清理规范各类简报,发文过多和行文不规范的情况得到有效改善。

“今年办会的情况变化挺大。”白银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陈玉宏说,“会议数量明显少了,能合着开的会都合着开了,而且会议大多简短,把精神传达了、工作安排了就散会。安排开会时间的时候我们也尽量避开征收期,不影响单位的正常工作。除了业务培训视频会,8月份开了4次会,9月份开了3次会。” 从2019年5月份起,该局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合开会的办会原则,大力压缩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实效,会议数量过多、层层陪会空耗精力的情况得到改善。

白银区税务局通过新媒体直播间开会传达相关会议精神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白银市白银区税务局是属地化管理,为方便纳税人办理各项业务,各分局分布在不同的街道。该局结合这一实际,创新性地利用多媒体直播间开会,凡是符合直播间开会标准的会议都在直播间开,干部只需要从手机上进入直播间就能参会,该做法巧妙解决了干部开会在路上来回奔波的问题,让干部们有更多的时间抓落实,抓业务。

考核指标减少 工作推进快了

该局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严格依据上级要求精简优化考核指标和工作流程,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过度留痕的问题。今年以来,共对13项指标进行归并整合,同步调整考评标准,取消8项指标的7个考点,同时调整部分指标的计分方式,切实减轻了干部负担。

负责绩效考核的干部孟昭斌说:“今年考核指标变了,多项指标取消考核,各科室在上报新指标时都表示部分考核指标的取消,把他们干事创新的手脚从形式主义中解放了出来,基层股室不需要专门留出时间整理各项考核的相关资料,能有更多的时间推进业务。以前考核指标多,各项工作都是重点,压力很大,现在则分轻重缓急更有序了。”孟昭斌表示,部分考核指标的取消实实在在减轻了基层的压力。“以前各股室都反映,被考核的工作需要制表填表、整理资料、迎接检查,任务很重,有时还需要留痕来应付上级检查,现在考核标准减少了,干部们真正从打卡、台账、晒报表等事务中解放出来了,干工作能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推进了,工作要看结果而不是留痕看过程。”

精准、合理、严谨的绩效考核有指挥棒和导向作用,税务工作的考核指标更趋科学合理,既减轻干部工作压力和工作量,又节约了干部们的时间精力,进一步推进其他重点工作的进程。

微信群被清理 手机负担轻了

随着微信的普及,利用手机工作群办公越来越普遍,基层干部纷纷表示,一开始启用微信群、QQ群办公感觉非常便捷高效,但随着工作群过多过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干部们的压力越来越大。

6月份新调换部门的干部王苗说:“刚到新部门,我新加入的微信群就有六七个,全局工作很多都在群里通知,我手机里工作群的数量已经快二十个了,为了能及时收到工作通知,我把工作群都设为置顶。群里工作信息很多,一会儿不看,就有上百条信息需要浏览,只能一个群一个群慢慢刷慢慢看,下班回家都不能放松,生怕错过了新的通知。”剩两年退休的老干部表示:“利用微信、QQ群办公有便捷高效的益处,但是对于我们年龄偏大的干部来说,是一种负担。群里发的文件怎么点开阅读、怎么转发、怎么回复我们需要不停地请教身边的年轻人,给我造成了很大的不方便。同时我们被拉进那么多的微信群,看都看不过来,阅读量太大了,很多都是无关紧要的信息,需要自己筛选。”

9月份,根据省局为基层减负新10条要求,该局集中整治微信、QQ等工作群过多过滥问题,许多“僵尸群”被清理,因阶段性工作需要临时组建的群也在工作结束后及时解散,只保留了一个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群。同时,设置工作群使用规则,禁止发送除工作以外的其他信息,沉重的手机负担减轻了。

为基层减负松绑赢得白银区税务局干部职工的一致肯定,“留痕主义”的风气得到遏制。以往报表资料和迎检任务过多曾经是干部头上的紧箍咒,现在基层减负正在逐渐破除“无痕无政绩”的“硬杠杠”,省、市税务局也以上率下,不断强化监管,让“硬标准”畅行,改善工作机制,科学部署安排,以实际成效为导向,注重落实结果、注重群众口碑,让基层干部有时间有精力干实事、求实效。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