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初冬的田河 满村尽带“黄金甲”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初冬在人们的印象里,是萧索的代名词。然而素有陇上江南、银杏之乡的徽县,却在初冬用无数金黄的银杏叶,改变了人们对冬天的记忆。“初冬到徽县来看叶”,便成了人们开启金色旅程的口头禅。徽县大地上银杏树最密集的村落,当数嘉陵镇的田河村了。

原标题:初冬到田河来看叶

航拍下的田河村 摄影:冉创昌

千年银杏树 摄影:张承荣

游人赏叶

田河银杏 摄影:成子恒

初冬在人们的印象里,是萧索的代名词。然而素有陇上江南、银杏之乡的徽县,却在初冬用无数金黄的银杏叶,改变了人们对冬天的记忆。“初冬到徽县来看叶”,便成了人们开启金色旅程的口头禅。徽县大地上银杏树最密集的村落,当数嘉陵镇的田河村了。

田河村坐落在嘉陵江畔,位于徽县东南部。出徽县城,过快捷通道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车子便进入了被当地人誉为“金色童话”的田河村。举目四望,眼前一片金黄,犹如进入了一座金色的古堡。道路两旁银杏树夹道而立,顺着河流一直向下延伸着,仿佛一群从天宫下凡到民间的女子,脱去霓裳羽衣,换上青灰色的旗袍,举一把金色的伞,在道路两边热热闹闹走着模特秀。又似袅袅婷婷的邻家姐妹,用太阳般的微笑迎接着你。立时就让人感觉到了回家的温暖。脑海里也不觉出现了宋代诗人葛绍体的《晨兴书所见》,“等闲日月任西东,不管霜风著鬓蓬。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

透过银杏树金黄的枝叶,一些农舍错落有致。或面向河流,背靠层林尽染的大山。或白墙黛瓦、篱笆小院,这些房舍中间时不时会出现三棵或者五棵,特别高大的银杏树。这些银杏树和道路两边的银杏树交相辉映,又和河边滩涂的银杏树遥遥相望。微风过处满树的叶子,又似唱着古老的歌谣,相互对答。据资料记载,田河村千年以上的银杏树就有153棵。其中有两棵银杏树的树龄已经超出了三千年以上,被当地村民称为“仙树”。这两棵“仙树”需三四人合抱才能合围。因为田河村的银杏树历史悠久、独具规模,成群落式生长,从快捷通道到黄沙河大桥延绵的公路两边,随处都可以见到金色伞盖一样的银杏树群。2017年田河村还被授予了“中国最美银杏树村落”。尤其是到了暮秋初冬时节,匝地而起、接天连地的金黄,仿佛是田河村向游人发出的“烫金请帖”,没有谁能辜负这场“金色的盛典”。

下了车,沿着一条平坦干净的水泥路向村落中心走去,远远就看见那两棵被称为“仙树”的古银杏,举着硕大的宝盖迎面而立。蔚为壮观、庄严华美。犹如两尊金碧辉煌的古佛,在阳光的照耀下,身前身后的游人仿佛全都被笼罩在祥瑞的金光里。树的周围落满黄灿灿的叶子,游人仿佛走在用金子铺成的通道上进入了神话世界。身心也犹如随风飞舞的银杏叶,轻盈欢愉起来。仿佛回到了童年,很想在满地金毯子似的落叶上打个滚、撒个欢。此时,银杏树下的篱笆小院,也成了梦中的家园,使人很想成为小院屋顶上的那缕炊烟。

树下有许多穿着花花绿绿衣服的游人,或坐或站,摆着各种各样的姿势在拍照。银杏树茂密的枝叶盘曲伸展在游人的头顶,金色的叶子犹如蹁跹的蝴蝶,落在游人的肩头。又仿佛金色的雨幕,把村落濡染成了一幅灿烂的油画,每个游人都像是行走在一幅金色的古画里。以这两棵“仙树”为起点,游人可以走到任何一棵银杏树下,抚着粗壮的树干,想象这些千年古树背后的故事。或走进“农家乐”,去品尝田河美食中的罐罐茶、银杏大盘鸡、豆花面。

正对着两棵“仙树”的右边是田河村的银杏博物馆,当游人在银杏树下拍完美照、赏完美景,在“农家乐”里品尝了今年刚刚从树上收获的银杏果,带着惬意来到博物馆里,这里不但陈列着和银杏树有关的工艺品,当地村民还会向你说起有关千年银杏树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土地神为赴西天王母在瑶池举办的蟠桃盛宴,临行前带了一锦囊叫银杏的仙果准备给王母进贡,没想到途中装仙果的锦囊松了口,仙果从天空哗哗啦啦下雨般撒到了嘉陵江畔的田河村。说也奇怪仙果一落到田河村,就生了根发了芽,长出扇形的小叶子。后来田河村的银杏树便越来越多。

夕阳斜照里,一天的光阴全都被收进了“金色的童话”里,眼睛看到了风景、身心收获了快乐。带着一身轻盈踏上归途,心里想的却是“明年再来田河看叶子”。

出行攻略

线路推荐:

北部苗木自驾游环线:县城—永宁(郦桃园)—柳林—江峡景区—金徽矿业4A级生态旅游景区—太伯—高桥—榆树—县城(高桥—麻沿—江洛—县城)

木皮岭乡村旅游环线:县城—伏家镇(金徽酒4A级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天河园森林生态旅游综合体—栗川郇庄白塔—杜甫钓台—龙王洞—木皮岭—大河小地坝村—大地坝村—小河村—县城

青泥岭乡村旅游环线:泰湖—泰山村(泰山庙)—青泥村—三泉村—青泥岭(铁山)—田河(千年古银杏树群落)—青龙山(火焰山)—稻坪村—谈家庄—大滩—鸡公崖—通天坪金矿景区—严坪(月亮峡)—虞关—仙人关(吴王城)—新修白水路记摩崖—文家池—文池村—新柳村—新寺村

行程提示:

田河村距离兰州市500多公里,位于陇南市徽县东南部,距徽县县城15公里。夕阳西下的银杏村会格外美丽,摄影爱好者一定不要错过。建议清晨出发,下午即可到达目的地。

美食推荐:棒棒面、火烧、酥馍、油糕、罐罐茶、银杏大盘鸡、豆花面。 (文图由徽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