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紫金花城竟能把“七道彩虹”盛在餐盘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金昌是一座历史文化厚重的丝路古城,也是一座中西文化交汇的大美之城。勤劳时尚的金昌人民,在沙漠戈壁中,种出了一片充满浪漫神秘的色彩:迎风飘舞的马鞭草、楚动人的波斯菊、烂漫奔放的金鸡菊、香气袭人的薰衣草……一城绚烂的花海使金昌拥有了“紫金花城·浪漫金昌”的美称。金昌人的餐桌在紫金花海的熏陶中推陈出新,创造了七彩饺子宴

金昌是一座历史文化厚重的丝路古城,也是一座中西文化交汇的大美之城。勤劳时尚的金昌人民,在沙漠戈壁中,种出了一片充满浪漫神秘的色彩:迎风飘舞的马鞭草、楚动人的波斯菊、烂漫奔放的金鸡菊、香气袭人的薰衣草……一城绚烂的花海使金昌拥有了“紫金花城·浪漫金昌”的美称。金昌人的餐桌在紫金花海的熏陶中推陈出新,创造了七彩饺子宴。

七彩饺子 杨艺锴 摄

据金昌宾馆负责人介绍,要做好七彩饺子宴,上好的面粉和馅料当属最关键。七彩饺子皮的色泽用料,是从新鲜的紫甘蓝、紫薯、菠菜、火龙果、胡萝卜、南瓜、西红柿中提取,然后将色素汁液和入面粉,就制成了各色饺子皮。

制作馅料时,将荤、素、蛋、禽、海鲜等进行合理搭配,最大限度地提升馅料的美味和口感。为了使饺子的外观更吸睛,其形状都是经厨师精心设计,然后把饺子包制成所设计的花样,摆盘也显得诗情画意,一盘盘荷塘、玫瑰、山茶花等造型的饺子栩栩如生,这些在中国传统饮食和现代美食文化交融中诞生的艺术品,实在让人不忍下筷。

七彩饺子 杨艺锴 摄

七彩饺子宴的做法不仅独具匠心,吃法相比平常的家宴饺子更考究,七彩饺子宴是用加有滋补养生汤的小锅炖煮,这种滋补养生汤是将家禽、菌类及相关配料放入蒸锅蒸煮,充分利用各类食材的营养成分,配制成对人体具有丰富营养价值的滋补菌汤。

因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C,加之配以滋补菌汤,具有增强免疫力、益气补血、养肝明目等多重功效,七彩饺子宴也被称之为“养生饺子”。实际上,饺子作为中国人喜爱的传统特色食品,其最初的发明亦是和食疗养生有关。

饺子原名“娇耳”,人们习惯又称水饺,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它起源于东汉时期,为医圣张仲景首创。

据传,张仲景告老还乡回到家乡后,看到父老乡亲饥寒交迫,耳朵都被冻烂了,于是每年冬至那天开始都会向穷人舍药救伤,药名叫“怯寒娇耳汤”。张仲景的做法是用羊肉、辣椒,再加一些怯寒药材,在锅里煮熟后,把这些东西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的娇耳,下锅煮熟后分给病人吃,每人两只娇耳,一碗汤,舍药一直会持续到大年三十,病人吃了怯寒汤后,浑身发热,血液通畅,烂耳朵就会慢慢变好。于是,在大年初一,人们为了庆祝新年,庆祝烂耳康复,就仿照娇耳的样子做过年的食物,称之为饺耳、饺子,而且在初一早上吃。

服务员正在布置七彩饺子宴(金昌广播电视台)

再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张仲景,遂在冬至和大年初一吃饺子,渐形成一种习惯,也形成了一种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还产生了好多与之相关的民谚,比如“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也有与之有关的养生民谚,如“吃了饺子汤,胜似开药方”等等。金昌七彩饺子宴的滋补汤,就有着比药方还灵的保健功效。

七彩饺子 杨艺锴 摄

七彩饺子宴不仅色香味美,其优美的造型更是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许多初来金昌旅游的外地人,都渴望能感受一下这道美食的“冲击”,当然,这道美食也确是给了他们不一样的回味。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