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馆藏精品:祭祀女性先祖的商代"亚"徽铜鬲长这样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亚”徽铜鬲,商代,一级文物。泾川县泾阳乡出土。高15.2厘米,口径12厘米。形体厚重。侈口,斜沿,束颈,分裆,三袋足,足跟平钝。口缘上有一对圆角方立耳,略外撇,颈腹间饰三组对首夔龙纹构成的兽面纹一周,鼻棱微微突起。

“亚”徽铜鬲,商代,一级文物。泾川县泾阳乡出土。高15.2厘米,口径12厘米。形体厚重。侈口,斜沿,束颈,分裆,三袋足,足跟平钝。口缘上有一对圆角方立耳,略外撇,颈腹间饰三组对首夔龙纹构成的兽面纹一周,鼻棱微微突起。器内沿下颈腹处铸有“亚”字形图案,“亚”形框内正中为皿上立兽之象,右侧为一人执箭,框下一“母”字。构图规整,线条遒劲,意象鲜明。“亚”形被认为象征宗庙(有说为官职标志),框内图像是族徽,框下有“母”字,表明这件鬲是某家族为祭祀某位女性先祖所作。有学者认为具有“亚” 铭族徽的物主人应是外服诸侯。这件铜鬲为研究商代家族史、祭祀制度及合理解释“亚”铭含义,提供了珍贵资料。现藏平凉市博物馆。(甘肃省文物局)

[责任编辑:陈沛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