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丹吉林:大漠沙如金 漠中湖水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据当地民间传说,在很早的时候,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喇嘛在此禅修,很有造诣。后人为了纪念他,便将其曾经生活过的大漠以其法号“巴丹”命名。“吉林” 是蒙古语“海子”的意思,就是沙漠湖泊,巴丹吉林遂由此而得名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金昌北部内蒙古阿拉善右旗,一般海拔在1200~1500 米, 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 多米,为世界沙漠之最,被人们称为沙漠里的“珠穆朗玛峰”,同时,也是世界唯一高大沙山群密集的沙漠,被称为无生命存在的“死亡之海”。沙漠面积近5 万平方公里,其西北部还有1 万多平方公里的地域至今尚无人类足迹。在过去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巴丹吉林沙漠不单具有沙漠中典型的沙丘链,还独有神秘的“金字塔”状沙山,100多个内陆小湖泊(“海子”)构成的“漠中江南”奇景,以及人类早期活动的遗迹和大量石器、彩色粗陶片等。但是,沙漠腹地中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神秘现象未被发掘。因此,巴丹吉林沙漠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吸引了全世界众多学者的关注,也曾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探险家跃跃欲试,准备在巴丹吉林沙漠探险。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