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药箱”风雨五十载 “白大褂”妙手暖民心


来源:新甘肃

“大姐,最近身体好着没?我看您精神头还足呐!”在敦煌市黄渠镇常丰村居民点上,村医张平背着他那充满岁月印记的医药箱,正在关心着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今年67岁的张平,已有50年从医之路

原标题:“医药箱”风雨五十载 “白大褂”妙手暖民心

1574670014842065446.jpg

张平在村子里巡诊

“大姐,最近身体好着没?我看您精神头还足呐!”在敦煌市黄渠镇常丰村居民点上,村医张平背着他那充满岁月印记的医药箱,正在关心着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今年67岁的张平,已有50年从医之路,他常说:“作为医生,我每天都诚惶诚恐、如履薄冰,因为患者交给你的,是最珍贵的健康和生命。”

从医五十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对行动不方便的病人,他会直接到病人家中进行诊治。他笑说,“这些年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是陪着病人一起度过的”。

1992年的4月,常丰村的一名农妇在田头干活时不慎跌倒,不省人事,张平闻讯急急赶往救治,当时病人已处于昏迷状态,张平检查后认为是脑出血,伴有窦性心动过缓,如转院医治,路途的颠簸会加剧病情,但若不及时抢救则会引发生命危险。随即,张平大胆而谨慎地采用了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抢救,终于从死神手里夺回了农妇的生命。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常丰村的一位村民因淋雨引起支气管炎复发,咳嗽不止,还口吐鲜血,家属深夜来寻张平,他不顾天气恶劣,冒着大雨赶往病人家中,为病人诊治,等到控制住病情,已经是后半夜四点多钟了,一身疲惫的张平医生谢绝了病人家属留宿的好心,摸着黑往医院走,赶着回去准备明天出诊的东西,“回来的路上路过一个斜坡,不小心滑到了,我一瘸一拐地走了1个多小时才回来。”张平回忆道。

常年在农村工作的他,深知农民对健康保健方面知识的匮乏,也深感健康知识对农民家庭的重要性,张平医生总会对他带过的年轻医务人员说:“农民平时忙,不注重保健,很容易小病拖成大病”,他也总是感叹,“一个农民家庭,往往会因为一场重病搞的负债累累,家破人亡,农民得不起病啊”,为此,他五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利用村民空闲时间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对部分慢性病患者定期进行个体化健康教育,为每个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凡在村卫生室诊治过的病人,他都能一口说出病人的病史、注意事项等信息,有时还将一些慢病用药、民间偏方等送到有困难的病人家中,有的村民一家三代都在他这儿看过病,有的村民已经搬到城市居住,得病了还是愿意回乡找他瞧一瞧,常丰村的村民都亲切的称呼他“健康管家”。

德艺双馨是张平医生的一贯品德。五十年来,张平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身着白大褂、背着医药箱的张平一年四季走在村道上,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他把乡邻当亲人,对病人的苦痛感同身受,以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用心守护村民,解村民群众之疾苦,保一方百姓之安康。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