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北唯一!兰州“智慧循环垃圾分类”获评全国示范


来源:兰州晨报

兰州市安宁区智慧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以其闭环融合、数控监管、有效带动等优势特点获得专家团一致认可,被评为2019年度“垃圾分类示范案例”,成为西北区域唯一获评案例。

原标题:全循环 智能化

     安宁区智慧垃圾分类“一体化项目” 获全国“垃圾分类示范案例”奖

日前,从2019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年会暨中国环境卫生国际博览会上传来好消息,兰州市安宁区智慧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以其闭环融合、数控监管、有效带动等优势特点获得专家团一致认可,被评为2019年度“垃圾分类示范案例”,成为西北区域唯一获评案例。

在兰州市安宁区智慧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中,“全循环”“智能化”成为关键词,而安宁区全循环智能生态分类运营中心则是这两个关键词的重要体现,作为安宁区垃圾分类处置终端,运营中心共建设有9大功能区,分别是智慧控制中心、易腐垃圾处置中心、再生资源分选打包中心、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肥料仓库、生态环保教室、生态花园以及时光农场。实现垃圾的有效处置和资源循环利用。

运行中心建于兰州市安宁区植物园东北向,占地面积30余亩,投资5000万元,设计处置有机垃圾20吨/日,再生资源200吨/日,大件垃圾拆解50吨/日。据运营中心的项目经理汪攀介绍,安宁区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目前已经实现了厨余、可回收、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四类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整个运营中心就像是一个城市垃圾分类的大脑,实时监控着兰州安宁区从投放收集到处理的全流程的数据。

除了全循环智能生态分类运营中心的运营外,今年以来,安宁区还聚焦“完善收运处理全环节”和“试点先行引领带扩面”两个重点,在兰州市率先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链条分类体系,逐步探索出一套党建引领、社区自治、专业指导、市场运营、全民共建的垃圾分类“安宁模式”,成为兰州市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引领和示范。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相关新闻

扔垃圾就像玩游戏机 还能换日用品

酒泉路街道不断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首创生活垃圾分类新理念。街道成立了兰州市首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在华阳名居小区设立了首个“垃圾分类积分超市”,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走进千家万户。

人脸识别——扔垃圾就像玩游戏机

今年4月初,酒泉路街道两个示范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已正式上岗,每天早上7:00-9:00,晚上7:00-9:00在分类投放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督导。督导员队伍由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甘肃源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组成。

酒泉小院内,督导员每天早中晚三次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督导员们在督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的同时,还要将居民投放错误的垃圾从垃圾桶内捡出并做详细讲解。

10月初,街道在酒泉小院内投放了“智能回收垃圾箱”,深受辖区居民的喜爱。智能回收垃圾箱采用“人脸识别”功能,选择相应的垃圾类别投放按钮投放垃圾即可。整个过程快速而又便捷,全天候24小时可投放,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还像玩游戏机一样有趣。

积分超市——扔垃圾还能换日用品

为激励小区居民养成分类投放习惯,酒泉路街道在华阳名居试点小区设立首个“垃圾分类积分超市”。居民所积累的积分实行“一人积分全家可用”的原则,有积分的居民可凭积分兑换券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居民积分的获得,主要在于日常参与垃圾分类的表现,如:正确分类投放10次的居民可获5积分;主动劝阻他人错误投放并正确引导投放5次的居民可获5积分;家中可回收物进行回收后也可获得相应积分。

垃圾分类积分超市的建立,吸引了更多的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日常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居民谢奶奶说:“既能支持环保,又能兑换一些日用的商品,这样挺好。”

文/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艾萍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