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城:一道人类文明开拓的智慧之光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每次路过长城,我总要抬手去摸一摸这些在风雨中伫立了几百年、几千年的土层,就像见到老友打声招呼一样。我喜欢在长城边晒晒太阳、吹吹轻风,看大漠无言、雪山耸立,看燕子在长城上飞来飞去,看鸟儿在长城边欢快地悦耳啼鸣。

原标题:生长的长城

每次路过长城,我总要抬手去摸一摸这些在风雨中伫立了几百年、几千年的土层,就像见到老友打声招呼一样。我喜欢在长城边晒晒太阳、吹吹轻风,看大漠无言、雪山耸立,看燕子在长城上飞来飞去,看鸟儿在长城边欢快地悦耳啼鸣。

手掌触到城墙上,有一种触到历史梁柱上的坚韧感。这些被时光风干的沙土粒和石块,坚硬如铁;触到土层里的芦苇尖,则像箭矢一样的锋利。徘徊在阳关外古老的汉长城边,手摸着那些夹在土层里的坚硬芦苇枝,两千多年的时光苇叶般在我的眼前鲜绿起来。高坡上红柳丛繁茂热烈,挺拔的胡杨像一些高大威武的兵士,守护在疏勒河畔的长城边;遍地的罗布麻花,像河水洇开的染料,这儿一大片,那儿一大块,晕染着长城内外;芦苇葱郁得像高大的修竹,向西蔓延而去,疏勒河水般浩浩荡荡、莽莽苍苍,汪洋成海。虎豹和熊罴的长啸从远处传来,天上的群鸟起起落落,一片水乡泽国的景象。

我仿佛看到,昔日那些筑长城的民夫们,枕着疏勒河的涛声睡去,每天又闻着苇叶的清香醒来。清澈的疏勒河水映着祁连冰雪的影子,映着天马东来、丝绸西去时光的影子,映着千里苇穗飘摇的影子。纤弱柔软的苇草,一层层地压着沙石,经过两千多年的碱水凝结,成为压不断的钢筋铁棍,长成了汉长城的根须。从此,“却匈奴七百里,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

我从古时的关外,沿着汉长城一路向东,就如顺着一道光来到古桥湾城遗址旁。一丛高大的芦苇依偎在高高的土城墙边,风一动芦苇就朝城墙边靠一靠,鸟一鸣枝条就向城墙边上弯一弯,似乎在与长城点头致意,更像在和城墙里两千多年前的兄弟姊妹对话。这种相依相偎、相互依存几千年的样子让我感动。有专家说,汉长城基本上是沿疏勒河河岸修筑的,如果没有附近的芦苇、红柳基地,没有湿地水泊的支撑,汉长城这项浩大工程是难以完成的,可以说是疏勒河造就了伟大的汉长城,所以汉长城又叫“苇墙”。站在高大的苇丛边,看疏勒河水逶迤西去,我相信史学家的考证。

穿越时空的长城,纵横十万余里、历经两千余年的沧桑,经历过中华各民族不断碰撞、交流和融合,创造演绎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至今依然是那样巍峨峻拔、气势磅礴。长城是一道人类文明开拓的智慧之光,开创古时中国东学西渐的繁荣。

顺着这道文明智慧之光,我来到了明长城最西端的嘉峪关。我在嘉峪关下的城市里生活了30多年,在长城边看日升月落、看草长燕飞。近些年来,一块块园林从长城边茂繁起来,一片片高大的白杨树、榆树、槐树高可参天,茂密的林子里住着成群的燕子,一到下雨的时候就往城里飞,飞得满城都是,像一些明朝的燕子,飞过了历史的时光。

看长城在油绿的麦田、葱绿的玉米地旁延伸。这时的长城像一个荷锄的农人,满脸的慈祥豁达,周身仿佛充盈着血液,散发出庄稼香甜的味道。湖水荡漾、绿色泛波、布谷声声、喜鹊喳喳,有欢声笑语,有行走的脚步,有充实忙碌的身影……“当诗歌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建筑在说话。”(果戈里语)在长城边上待久了就可以顿悟,长城不仅天天在我们身边说话,它在西部大地上显示的也不仅仅是沧桑,而是别样的温度、特殊的感情。

丝路远,长城长,长城内外是故乡,门前丝路花飘香。秋天的长城温暖沉实,饱食的羊群总爱偎在它的脚下晒太阳,一个温暖家园的模样。长城内外,层林尽染,万山红遍,卧在红草丛中的长城,仿佛要一跃而起,与美丽的秋天共话桑麻、与亲爱的祖国共叙一曲千年的神话。鲜艳的格桑花是它在风中的絮絮叨叨,酱红的骆驼草是它唱给大地的情话,妖娆的秋天让它生机勃勃、焕发芳华。

而冬日的长城更显“北国风光、万里雪飘”的大美风光。当雪花在长城上飞舞,长城已然入睡,睡得香甜而踏实,哪怕是从它身旁飞驰而过的高铁也吵不醒它,仿佛一梦千年。长城边的沙枣果,吸溜吸溜着冻红的脸,好似浸润着千年的烟火气息。

也许,提到长城,人们想到的都是它的巍峨、雄奇、庄严、伟大;而我,更喜欢看到和平时代它伟大中的平实与琐碎,喜欢长城下的温暖和可爱。这样的模样更让人亲近和充满温情,就像驻满乡愁的村庄,就像慈爱的父亲。

任何的伟大都孕育于平凡之中,最终也应归于平静。更多时候,长城在我的眼里,如一位解甲归田的将军,给予我的是踏实、平和、自信、安宁、慈祥。

长城上能够迎来最壮丽的日出,长城的因素早已经融进了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融进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我们的长城——我们不仅爱它的伟大,更爱它的亲和平实,长城情结、长城元素早已经注入我们真挚的情感。长城精神、长城文化已经与新时代增强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密不可分,与历史担当、奋发有为密不可分。

驱车奔驰在河西走廊上,一路奔驰的还有紧随而行的长城,几百、几千年的时光,铺展开来仿佛与我一起奔驰,是雪山,是戈壁,是草地,是无际的天空和祥云,每一种颜色的流动里,都必定有长城的筋骨。高铁仿佛如一条流动的长城,从我身旁飞驰而过,一晃就没影了,这个今人的长城,长成了古人长城的翅膀,在大地上处处飞翔。

智慧的开拓需要智慧的传承。古人智慧的光芒,仍在长城的沙粒上闪耀;古人开拓前行的脚步仍在长城下的草丛中踏响。透过清晨的阳光,长城里的草木似乎在吹着漠风、淋着雨水返青,长成草木的长城两边,绿树招摇,鸟雀啾鸣。

古人长城的根须,长出无数条长城的枝干,横亘在河西大地上,生生不息。这是长城在时光里延续,也是长城在我们的身边永远生长……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