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握一石而念沧海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其实这块石头并不大,只有六七厘米长,两三厘米宽,厚不足两厘米,呈黄褐色。一边有一个明显的台阶,如一道裂缝一样,但早已被海水打磨得失去了棱角,握在手里光滑而绵软,尽管它不是玉,只是一块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石头,却让人觉得很光滑,很温润,也很宁静。

原标题:握一石而念沧海

坐在书桌前,抬眼向对面的书柜上望去,发现书柜里放着那块石头,握在手上,突然就觉得一股绵软温润之力通过手心传递到了内心深处。

其实这块石头并不大,只有六七厘米长,两三厘米宽,厚不足两厘米,呈黄褐色。一边有一个明显的台阶,如一道裂缝一样,但早已被海水打磨得失去了棱角,握在手里光滑而绵软,尽管它不是玉,只是一块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石头,却让人觉得很光滑,很温润,也很宁静。

这块石头是我从海南博鳌镇的玉带滩上捡回来的。记得那天有机会去博鳌镇看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看完之后时间尚早,有人说可以乘船去玉带滩上看看,对于出生在北方的我来说,这一提议是很有诱惑力的。当我们一行人来到玉带滩时,才发现这只是一条沙带,一面是海水,另一面却是湖水,整条沙带上都是细细的沙子,夹在海水和淡水中间,犹如一条玉带一样,这也许正是玉带滩的由来。

一行人到沙滩上逗留,除了看看海,拍拍照之外,也无别的事可干。我却无意间发现沙滩的沙子中间,有一些零星的小石块,我捡起了一小块纯黑色的,握在手里,一种独特的绵软和细腻感让我一下子觉得和平时见到的石头大有不同。为此,我就更加细心地留意着沙滩,果然我又找到了一块比较大的,也就是现在握在我手里的这块石头,尽管它的颜色并不招人喜爱,灰黄中带一些褐色,样子也不招人喜欢,扁平而长,但它是我能找到的最大的一块了。

想想也是,无论怎么样的一块石头,在大海面前它都是非常渺小的,谁也不知道它经历了多少时间的磨砺,被海水从某个地方,慢慢地边打磨边带到了这个沙滩上,也许它原本就是很大的一块石头,经过了多少年的打磨,才让它一点一点变成了今天的模样。当然,只有这样的机遇还是不够的,还得有机会被海水带上沙滩,更得有机会和我相遇,又恰好被我发现并把它捡起来。这样一想,这是一个多么不容易的机会和概率,也是多么不容易的机缘啊!

正因为这样,我才不远千里地一路乘飞机、坐班车把它带了回来。也许在别人的眼里,千里之遥带一块并不值钱的石头,是够傻的了。可我并不这样认为,因为它的身上有大海的味道,有海南的味道和记忆,这就足够了。

握一石而念沧海,如今我把它握在手里,就会想起它的一路漂泊、一路经历,而这其中它到底经历过什么,有着什么样的苦难和痛苦,谁也不知道,但它本身的光滑和温润就已经说明了一切,没有哪一块石头没有棱角和硬度,是在经历了那么多之后,它才会变成今天的样子,取掉了浮华和不必要的棱角,丢掉了粗糙和不服气,才会变得更加的细腻和温润,也才会让人更加喜爱。这既有海的力量,也有自身的屈服和接受,这多么像一个人的一生,在很多时候,需要的不只是硬度和明显的棱角,更需学会适应和让步,学会接纳和接受。

握着这块石头,我内心深处慢慢地宁静、平和,窗外的雨声也充满了细腻和温润。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