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点亮夜经济 兰州要“有味”“有料”“有故事”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作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夜间经济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挖掘。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其中消费的贡献率超过60%,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这其中,夜间消费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越来越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

作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重要举措,夜间经济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挖掘。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其中消费的贡献率超过60%,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这其中,夜间消费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越来越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

最近,在各地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夜经济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的一大热词。去年年底以来,天津、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相继出台举措,专门支持夜间经济发展。夜间经济正在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夜间经济,一般是指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早上6点所开展的经济文化活动,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娱乐、学习、影视、休闲等。最近兰州的相关部门也在研究加快推进兰州夜间经济发展,培育兰州新的消费热点,完善消费促进机制,让兰州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

夜生活古已有之,但“夜间经济”一词历史并不长。这一经济学概念自20世纪70年代诞生之际起,就有着鲜明的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等导向。如今,它更成为衡量城市繁荣、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推动兰州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有助于拓展游客与市民的消费空间,推动兰州服务业扩张规模,增加就业,扩大税源,增强兰州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统计显示,2018年国内夜间餐饮消费额较上年增长47%。究其原因,与人们作息整体推后不无关系。有调查显示,上海双职工家庭7点后才能吃上晚餐者达到近42%,这意味着餐饮、休闲、娱乐都要推迟,催生更多“夜猫子”,也推动了城市消费格局的变迁。尤其是当80后、90后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对夜市、夜场电影等有着更强烈需求。24小时便利店,是租房时的重要参考;24小时不打烊书店,也是年轻人晚上活动的重要场所。这些新生事物,推动消费时空悄然变化。

晚餐、夜宵、排档等餐饮是夜间消费的一大主力,近年来火锅、烧烤、小龙虾等吸引和聚集了一大批年轻食客,成为城市打烊最晚的业态之一。因此建议兰州要借鉴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武汉汉正街等城市饮食名街的经验,以特色餐饮街、美食街、品牌餐饮店等餐饮集中区域为重点,一街一品,讲好金城饮食文化故事,打造金城夜经济餐饮特色示范街。(千万不要说正宁路,真的不上档次,带朋友吃了拉肚子,正宁路真的真的真的需要升级。)

结合兰州市区夜间经济的发展实际,笔者为兰州量身制定了五大夜经济“套餐”,涉及旅游、购物、餐饮、娱乐和住宿等主流业态,以期形成兰州夜经济的特色品牌。

“夜游金城”,加大各旅游景点夜间项目的开发力度,点亮城市的灯光,丰富夜间旅游内容,扩大夜间旅游消费规模。丰富黄河风情线水域夜间游船项目,完善船舱、码头、沿途服务配套等设施,结合餐饮项目开设夜船金城宴、鲤鱼宴、百合宴等特色筵席,增强夜晚游船吸引力。

“夜购金城”,推动购物中心、大型商场延长营业时间,鼓励商家开展夜间购物促销活动,引导品牌商场超市建设24小时便利店(上档次的便利店兰州真的太缺乏了,外地朋友过来真的不敢带到黑洞洞的便利店买东西,笔者都想开几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入伙哦)。不定期举办啤酒节、美食节、艺术节等活动聚集人气,同时利用众多的高校,举办适合年轻人的活动,做大夜间消费市场规模。

“夜宴金城”,充分利用金城餐饮及西北农特产品等原料优势,挖掘地方餐饮特色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有机绿色餐饮和地方特色小吃,举办各类夜间美食节,开展振兴“金城宴”、发展夜宵店、餐饮嘉年华等活动,做强金城夜间餐饮品牌。

“夜娱金城”,适当延长兰州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场所开放时间,丰富兰州剧院、小剧场等夜间文化演艺活动。规范洗浴、足疗、影院等经营服务场所,打造既有兰州特色,又有现代时尚感的酒吧街,满足市民及游客多样化娱乐需求。

“夜宿金城”,引进知名连锁酒店,大力发展星级酒店和特色精品民宿以及主题文化酒店,鼓励本地住宿酒店开展个性化服务,提升酒店文化内涵和服务质量。 

但是,夜间消费不同于白天,需要灯光照明、公共交通、公共配套等一系列服务支撑,从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氛围。因此,需要兰州结合黄河两岸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夜间灯光造景,景观营造、装饰照明等项目,打造具有西北独特韵味的“不夜城”。

同时也要针对夜间经济街区,一方面要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生活垃圾清运及处理、公共厕所改造提升等配套设施,同时要优化街区附近公交线路设置,加密开行夜间班次,延长夜间运营时间,为夜间消费创造便利条件。

为进一步搞活夜间经济,建议兰州还要有意创新夜间特定时段、特定区域管理模式,简化夜间活动审批手续,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形象展示推广活动(门口立个易拉宝都被城管小哥哥收走了,这样的城市怎么能发展好夜经济呢?)。作为发展夜经济的重要保障措施,兰州还需要构建起多样化的旅游网络宣传推广渠道,实现精准化、场景化、互动式旅游营销,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来兰州夜游,提升“夜金城”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发展夜经济,也需要兰州城市治理升级。比如,公共交通的运营时刻与便利程度直接影响人们的夜间出行。不论是消费者,还是餐饮、休闲领域的服务人员,都仰赖便利的公共交通。如果没地方停车,市民都不得不赶着时间回家,兰州夜经济便无从谈起,这是需要十分注意的一个细节(因为兰州的停车费真的太贵太贵太贵了)。

除此之外,治安状况和停车便利程度等,也都是提升夜经济品质的必需品。最近,上海借鉴国际经验,建立了“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这意味着夜经济的城市竞争,正进一步拓展到治理层面。建议兰州选择具备夜间停车条件的路段,设置交通标志,明确允许夜间停车的具体时段。同时,在各区后期建设的区级示范街区周边道路,公安交管部门将延续上述管理思路,继续深入挖掘道路停车空间,积极推进实施夜间限时允许停车便利举措,尽量为游客和市民提供停车便利。

一方面,兰州夜经济需求比想象的更旺盛,增长潜力十分巨大;另一方面,兰州诸多有价值的商业与文化资源,还有待激发。在餐饮消费、购物消费与城市灯光秀之外,如何给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场景,或将成为兰州城市竞争的一条新赛道。

点亮夜经济,兰州,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