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子午岭上秋景好 霜降来了色更浓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一场细雨过后,秋风乍起,子午岭的秋不经意间就降临了。我是从中湾林场野狐腰岘那一片猩红的枫林中发现的。猛抬头,一棵棵五角枫,好似被一壶烧酒灌醉了,招摇着绯红的身影,晕染了山脚、熏醉了峰岭。

原标题:秋醉子午岭

一场细雨过后,秋风乍起,子午岭的秋不经意间就降临了。我是从中湾林场野狐腰岘那一片猩红的枫林中发现的。猛抬头,一棵棵五角枫,好似被一壶烧酒灌醉了,招摇着绯红的身影,晕染了山脚、熏醉了峰岭。被霞光点燃的白桦林,羞涩地迎风舞蹈,用优雅的深情点亮秋色。雨后的林间小道,铺上了一层红黄相间的厚地毯,踩上去“咯吱、咯吱”撩人心弦,一股清纯的芳香随即沁入心脾。不可否认,让我停下脚步,驻足贪恋的还有路旁那些不断让人产生遐想的浓浓秋意。翠松、古藤、野花、怪石、流水、秋阳、天穹……都争先恐后地扑进我的镜头。此时,草木无言,我却醉了,一句“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感慨,把对面山坡上一只山雀吓得窜出松林,“呱”的一声落到一棵红透了的枫树上。一只拖着大尾巴的松鼠,不知是被这美丽的秋景熏醉了,还是被松香迷住了,眨着明亮的小眼睛,狡黠地看着我,待我故意靠近时,它却一下子溜走了。一对红腹锦鸡似乎有意和秋色比美,在林间飞来飞去,用它们美丽的翎毛为金秋涂抹着色彩,我郁闷了一夏的衷肠在这醉人的秋韵中一下子得到释怀。

“子午岭上秋景好,霜降来了色更浓。”深秋时节,大自然就铺开调色板,毫不吝啬地用最艳丽的彩笔,将子午岭描绘成一幅色彩绚丽的实景油画。无论站在什么方位,无论从哪个角度,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层林尽染,葱绿的松叶、亮黄的杏叶、猩红的枫叶、紫红的栌叶、鹅黄的海棠、橙红的漆树、斑驳的杜梨……金黄、殷红、墨绿浑然天成,相映生辉。其实画面上纷呈的色彩,远比我的描述还要丰富诱人,多姿多彩。

金秋,子午岭成了野果的天堂。红得似火的野山楂和柿子,像一个个红灯笼挂满枝头;饱满圆润的忍冬果似一串串糖葫芦,用娇嫩欲滴昭示着秋的热烈;浓妆艳抹的山丁子如一颗颗红宝石镶嵌在微黄的叶子中,诉说着秋的绚丽和痴情;一树树野杜梨像风铃一样叮叮当当,随风摇曳,吵醒了一洼洼山葡萄和金稷子,惹得八月果开怀大笑,忍不住浸出一股白溜溜的乳汁。山核桃、野李子、酸枣、楸子、榛子、马耳、龙眼、山里红、金樱子……数不清的山果不甘示弱,相伴相生,纷纷抛头露面,争先恐后,把子午岭点缀得如诗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站到秦一号兵站的瞭望塔上,极目远眺,整个子午岭被包裹在一片橙黄橘绿之中,绵延起伏的林海被五彩缤纷的叶子装扮得美不胜收,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水墨画。近观,黄得灿烂的野菊花,开得浑然忘我,旁若无人;白了头的蒲公英,随风飘出最美的姿态,犹如小孩吹出的彩色泡泡,尽情渲染着天地轮廓;粉红的牵牛花,努力绽放着轻盈的身姿,素雅而静美。几只叫不上名的小鸟落在远处的高压线上,贪婪地欣赏着这层林尽染的画面,为秋天的光阴注进一缕缕温暖。斑斓的秋景、多彩的秋韵、诱人的秋香一直是子午岭的颜值高峰和秋天最大的魅力所在,其中的一景一物都是一诗一歌,看一眼都能拨动你心底最深处的悸动,使人进入忘我的境界,与其共融。

归程,看群山巍巍,云海茫茫,松涛阵阵。金风玉露,秋意蒙蒙。这一派秋景,色彩浓烈而厚重,意蕴深沉而悠长,让人浮想联翩。子午岭的秋景是成熟的,饱满的,理智的,不像春天一样羞涩妩媚,也不像夏天一样袒露火热,更不像冬天一样内向含蓄。置身这绝美的境地,携一本书,在林间盘腿而坐,或躺在柔软如棉的松针上,独享秋的宁静,你会觉得自己和那一棵棵苍劲的青松一样,更为自然,更为真实。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