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跨国经营铸全球产业链 金川公司谋势“一带一路”


来源:经济网

近年来,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金川公司一方面坚持“四个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深度融入国际市场,与其他大型跨国矿业公司同台竞争,提升核心竞争力

原标题:金川公司:谋势“一带一路”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李开南)近年来,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金川公司一方面坚持“四个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深度融入国际市场,与其他大型跨国矿业公司同台竞争,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金川集团自2018年开始实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攻坚行动,经过努力,企业发展的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盈利水平大幅提升,财务状况持续改善。2018年实现利润25.14亿元。近三年创造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超过328亿元。主体信用等级上调至AAA级、展望为稳定。

2019年上半年,金川公司在完成一季度“开门红”基础上,实现工业总产值443亿元、营业收入975亿元、利税总额32亿元,其中利润19亿元,税金13亿元。

2019年上半年,在主导产品价格下跌减利7.68亿元的不利形势下,金川公司通过精细化管理、全流程提质增效降本增利4.89亿元,占比58.28%;通过技术创新、升级改造、产品结构调整和培育新效益增长点增利2.07亿元,占比24.67%;通过进一步推进管理变革增利1.43亿元,占比17.05%;形成了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四个发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金川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稳健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在创新发展方面,金川公司强化市场化思维和国际化视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用新的经营管理理念构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生态。持续以革命性、颠覆性思维和行动抓好公司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破解制约镍铜钴资源高端、高质、高效综合利用的结构性技术难题,推动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在绿色发展方面,金川公司不断完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机制与体制,落实绿色矿山建设主体责任,抓实用好公司氯碱化工、废气综合治理、废水达标处置、固废资源化利用等四条循环产业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在转型发展方面,金川公司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延伸发展、紧密相关产业增值发展、整个产业体系向中高端跃升的思路,确定做精传统支柱产业、调整资源结构、做深有色金属新材料、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四大”产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在稳健发展方面,金川公司进一步深化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中心的模式,建立全面风险管控制度体系,实现稳健经营。

金川集团董事长王永前表示,金川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是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经营集团,力争将公司建成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行业龙头企业,争创主业突出、治理规范、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卓越、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

据介绍,到2020年,公司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年产量过200万吨,化工产品接近500万吨,总产值达到1100亿元以上,其中有色金属新材料及生产性服务业产值474亿元,占比超过43%。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利润达到60亿元,资产负债率控制在60%以下。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深度融入国际市场

甘肃的发展机遇在于“一带一路”,作为甘肃国企代表的金川公司,其发展最大的机遇也在“一带一路”。在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打造“五个制高点”过程中,金川公司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发挥国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实现长久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数字矿山、绿色矿山,推进先进采矿装备及采矿方法应用。建立基于现代感知技术的实时测控体系、生产物料智能化输送体系、智能化仓储管理体系。在冶炼、电解等关键工序应用先进控制技术,提升工业机器人在冶炼装备领域应用。建设财务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电子商务平台等信息化关键项目,为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全方位信息系统支持。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效率,全面治理工业“三废”,创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和绿色供应链。

推动地企融合发展,与金昌市共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和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精细化工、氯碱及PVC、有色金属盐类及表面处理、镍铜合金加工、粉体材料及粉末冶金制造、电池材料及电池制造、电工材料、二次资源回收利用和石墨烯及碳纤维等高精尖材料产业。

海外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是金川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通过资源勘探、收并购、参股、包销等方式,在中亚、西亚地区获取铜资源。在南部非洲,重点关注获取铜、钴资源、硫化镍资源。在印度尼西亚和周边东南亚地区积极寻找新的优质红土镍矿项目,通过股权投资、融资包销等方式,加大红土镍矿资源控制量。扩大镍铁产能,合作进入不锈钢领域。在印尼布局建设红土镍矿湿法处理生产线,为电池材料等新材料产业提供原料,构建红土镍矿资源开发—镍钴中间湿法冶炼产品——电池材料优势产业链。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不仅有助于甘肃的有色行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参与国际贸易合作发展,还将有助于甘肃有色行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速发展,存量产能重新焕发生机。金川集团与酒钢集团、白银有色等省内企业组建甘肃省港口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在广西防城港建设甘肃省临海飞地经济区出海码头。利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铁海联运、防城港港口资源,与甘肃区域形成一南一北两大物流格局,带动省内特色产业开拓国际市场。近期,金川集团正在进行在园区建设50万吨镍精矿侧吹熔炼项目,建设一条年处理外购镍精矿50万吨的侧吹熔炼系统生产线,生产缓冷高镍锍块,然后运回金川生产电解镍。

金川公司加强海外资源项目投资运营协作,开展经验交流和信息沟通,建立国内外矿产资源项目信息共享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在矿产资源开发、冶炼、下游加工方面开展合作。联保共建区域供应链,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相互采购对方的产品和服务,取消中间环节,实现直供直销。与新希望集团、新奥集团等优秀的民营企业开展能源、化工、规模养殖等领域的合作,学习民营企业的创新体系、激励机制和精益化管理经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体制优势和民营企业灵活高效的机制优势,通过项目合作打造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