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银致力高新产业 “变废为宝”探城市发展新路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甘肃省白银市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攻方向,探索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子

原标题:甘肃白银致力高新产业 “变废为宝”助城市健康“成长”

近年来,甘肃省白银市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攻方向,探索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子。图为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发展循环经济。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8日电(记者 刘玉桃 李亚龙)“达产后我们每年消耗硫酸80万吨,电石渣30万吨、盐酸3万吨。”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德军表示,“在消化白银当地企业废副产品的同时,既解决了冶炼酸外售、电石渣综合利用的难题,减少了资源消耗和废物排放,也延长了钛白粉及上下游循环经济产业链,为资源型工业城市的转型发挥积极作用。”

白银是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祥地,曾创造了铜产量、产值、利税等连续18年全国第一的辉煌业绩,被誉为中国“铜城”。改革开放后,白银市因矿产资源枯竭,探索转型之路。

近年来,白银市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攻方向,探索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路子。科技创新改革对于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发展的作用逐渐凸显,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逐步向创新驱动转变。

图为该公司“废物”利用,生产钛白粉。刘玉桃 摄

李德军介绍说,目前,该企业每年在当地采购6亿元左右的“废物”,实现变废为宝、吃干榨尽。此外,在生产钛白粉过程,该企产生的硫酸亚铁,可以供应给下游企业,如净水机厂等,而产生的钛石膏也可以作为水泥厂的原材料等。

“这样从上游到下游就形成了完整的循环,因为这样的产业链,公司在行业里运营成本最低,效益最好。”李德军说,“近几年我们引进高科技设备,逐渐实现自动化生产,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益。”

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是白银市招商引资“请进来”的企业。该公司年产20万吨金红石型钛白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年产10万吨钛白粉生产线及公辅设施,目前已具备投产条件。期间,农行甘肃省白银市分行通过固定资产贷款给予大力支持,以及融资优惠等,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钛白粉生产线 刘玉桃 摄

甘肃省白银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朱耀锋表示,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元,税收2.9亿元,利润3.1亿元,解决就业1000余人,改善民生,也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朱耀锋表示,白银工业发展基础好,钛白粉生产资源丰富,促使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但总体基础薄弱制约企业发展,如传统产业比重大、产业链条短、关联度低;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度不够;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缺乏等问题。

图为生产的钛白粉 刘玉桃 摄

为推动白银市科技创新发展,白银市近几年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科技人才“松绑减负”。每年预算500万元人才工作资金,专项用于人才引育和服务保障建设。同时在高新区启动建设银东精细化工产业园、新型煤化工产业群和无机盐产业群、启动光气化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打造具有特色优势产业园。提高园区承载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甘肃省白银市科学技术局表示,今后,白银科技工作将围绕“四个依托”发展模式,紧抓“一条主线”,推进“两项任务”、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打通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通道,积极构建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的创新体系,不断强化金融支撑,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