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和邻睦话说金昌 文明乡风神清气爽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尽管每天的生活少不了快板戏表演和唱歌,但有些不服老的李银花觉得还不过瘾:“要是腿脚灵便,再跳跳舞就更好了。”

位于西北内陆、河西走廊中段、祁连山北麓的甘肃省金昌市,近十年间,接连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以及“全国文明城市”等殊荣。走进金昌市的新粮地村,管中窥豹,但见家庭和睦、邻里友善,文明乡村蔚然成风,浸润滋养着乡亲们的精气神。

11月16日,随着庄稼的收获归仓,新粮地村这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庄告别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从村委会出发,沿着干净整洁的街道左拐,是一排排别致的居民院落,最深处,便是李银花和老伴鲜治生的家。

全家和睦幸福是李银花最大的骄傲 杨艺锴 摄

阳光洒满干净舒适的小屋,穿着红色棉衣、满脸笑容的李银花正对着本子上的快板戏新台词出神。身为村老年自娱队队长的她,在为村上每月举办的“情系老人·传承孝道”敬老活动做着最后准备。

今年开始,每月的19日,对于李银花和全村149名老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一天,整个新粮地村像过年一样热闹,在以“敬老、尊老、爱老、助老”为主题的活动中,热腾腾的饺子、红烧肉、清汤羊肉、窝窝饭等地道家常美食摆上桌,老人们和志愿者、爱心企业代表等欢聚一堂,在精彩的文艺演出中,尽情享受这场孝善宴。

“现在日子越来越好,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带着感恩之情,71岁的李银花所在的老年自娱队已自编自演了10余部快板戏,文艺才能出众的她,早就成了全村的“明星”。

“过去我们的新粮地,笈笈碱柴苦豆子;现在我们的新粮地,洋葱辣椒玉米地。新粮地好地方,美丽乡村上了榜,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旺……”

“党支部,了不起,互助院办的是第一,游金川,看花海,集体生日真痛快……”

李银花表演的快板戏,是她的心声,也是整个村庄的发展变迁史。

“儿时的那段生活啊,苦得很。”回忆曾经,李银花这位土生土长的新粮地人使劲摇了摇头说,“穿补丁衣,喝小米粥、野菜汤,饿着肚子”都是稀松平常的事。

正因为经历了特殊困难时期,李银花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她和丈夫依靠勤劳的双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操持着家中25亩土地,不仅将3个儿子养育成人,还精心照料、悉心尽孝,将婆婆奉养成村上唯一的百岁老人。

在李银花家的堂屋,一张拍摄于4年前的全家福格外显眼。“3个孙子成了大学生,还有了重孙子。”一一介绍着照片上的家人,李银花显得激动而自豪。

如今,虽然3个儿子都自立门户,但对李银花和鲜治生却是照顾有加,同住一个村的儿子儿媳们,有什么好吃的,都会想着父母,平时生活开销,儿子儿媳们也是争着置办。

新粮地村道德积分超市激励村民做好事、当优秀以及志愿服务热情 杨艺锴 摄

李银花所在的新粮地村,结合“孝善村”品牌建设,自从2018年探索推行“婆媳互夸”以来,好评如潮。今年“扩容”将“妯娌互夸”和“邻里互夸”也纳入进来,在传承良好家风的同时,提升整体乡风文明。

因为家庭和睦,孝老爱亲,李银花的3个儿媳,也被评为新粮地村“好妯娌”。

如今,将土地全部交由儿子耕种的李银花总爱往村委会跑,搞搞幸福苑卫生,排练新节目,找找乐子。她发自肺腑地说,“村上就像自己家一样,每人只花5元钱,就可在互助院里吃两顿饭;新开的乡村记忆馆,那些陈列的都是老物件,很有回忆和看头;村里自办的传统酿醋坊,也将要投产了……”

新粮地村乡村记忆陈列馆陈列的170件老物件,传播风土民情、民俗文化、农耕文明。杨艺锴 摄

尽管每天的生活少不了快板戏表演和唱歌,但有些不服老的李银花觉得还不过瘾:“要是腿脚灵便,再跳跳舞就更好了。”

“好的婆媳关系、妯娌关系、邻里关系源于好家风,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说,村上互夸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互赠礼物,现场讲述彼此的好非常重要,过这种点滴的行动,表达他们日常难以表达的感情。尤其放在台面上,在村民的见证下,显得更有分量。

目前,在新粮地村,用平凡故事讲述有德有礼的良好家风,让孝老爱亲在每一个家庭生根发芽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像李银花一样的村民们,正以饱满的“精气神”,积极投身建设乡村文明新风浪潮中。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