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福生:让甘肃民营经济“跑得快、跑得好” 得这么干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在新时代,甘肃省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光荣而艰巨。现在,甘肃需要全力避免发展差距继续拉大。如何解决攻坚阶段甘肃经济的改革、创新、发展问题,创造经济向好的局面,应该既从70年历程中吸取成功经验,又虚心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好的做法;既立足当前,着力解“燃眉之急”,又高瞻远瞩,谋“长远之策”,为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原标题:新时代大力推进民营经济繁荣发展

在新时代,甘肃省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光荣而艰巨。现在,甘肃需要全力避免发展差距继续拉大。如何解决攻坚阶段甘肃经济的改革、创新、发展问题,创造经济向好的局面,应该既从70年历程中吸取成功经验,又虚心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好的做法;既立足当前,着力解“燃眉之急”,又高瞻远瞩,谋“长远之策”,为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对比先进省市,我省最根本的发展差距是民营经济和以其为主体的块状经济不繁不昌。任何好的经济发展思路规划,最终要落脚到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最终要落脚到企业。今后,甘肃应借鉴先进省市经验,从着力打造良好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入手,推进民营经济繁荣发展。

第一,高度重视培育发展民营经济,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甘肃民营经济发展不足,国民经济特别是工业主要依赖于少数几个国有大企业,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建议明确把培育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目标,争取到2020年,甘肃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左右;到2025年,达到60%左右。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宣传作用,着力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思维桎梏,最大限度凝聚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共识和合力。

第二,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一是推行智慧政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着力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以推动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为重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二是全面实施企业自主登记制度。在甘肃推行“注册易”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最大限度提高企业自主权,实现企业“自由生、自由死”。三是推广企业法人承诺制。对必须保留审批的事项,向申请企业提供责任承诺书和审批要件清单,由企业法人签署对材料真实性负责和对虚假材料承担责任的法人承诺书后,审批部门可当场或当天发放批件和许可证。四是建立全省统一权威的政策发布平台,统筹发布全省产业发展政策和企业扶持政策。

第三,建立帮扶民营企业的制度化、长效化平台。一是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积极主动同民营经济人士交朋友。二是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程序性规范,政府部门研究制定涉企政策、规划,要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四是加大对企业家的帮扶力度,发挥统战部门和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作用,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家的工作联动机制。五是严格控制行政机关对企业检查。建议政府机关对企业的检查实行各部门集中一起检查,每月最多一次,且要报纪检监察机关备案。

第四,帮助民营企业破解要素制约。一是优化各类园区发展规划,鼓励工业企业在园区设立自己的专业化工业园。二是对重大工业项目和重点招商项目,在用地等方面实行个性化服务。三是对新建的专业化市场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各类市场建设,其仓储用地视同工业用地。四是加大对民营企业技改贴息、技改奖励、设备更新等扶持,根据营业收入、税收、技术进步和发展潜力等指标,每两年评定企业等级。五是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借鉴郑州做法,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并给予重奖。

第五,借鉴兄弟省份做法,分期分批安排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主要领导到浙江各市县挂职半年。重点学习浙江各地发展民营经济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学习浙江干部先进的工作思路和管理经验,把浙江好经验、好作风带回甘肃。

第六,实行“万名干部进企业”。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干部进企业“一对一”服务制度,对企业实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零跑路”上门服务和跟踪服务,做到“企业动向第一时间获悉、企业诉求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困难第一时间现场处理”。

第七,加大对市县发展民营经济的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每年对14个市州、每季度对86个县市区民营经济发展排序,排在前几位的市县主要领导要谈发展经验,排在后几位的要谈怎么改进,逐渐形成争先比拼的良好氛围。

第八,实施“陇商回归”工程。围绕服务陇商、凝聚陇商,各级政府建立平台和加强政策支持,打造全国陇商的“精神总部”和“温暖之家”,进一步吸引陇商回归投资。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