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州局长进大厅 “靶向治理”疑难题


来源:新华社

新的营业执照拿到手,王防悬着的心方才落地。

原标题:甘肃甘州:局长进大厅“靶向治理”疑难问题

新的营业执照拿到手,王防悬着的心方才落地。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群众王防最近正在办理公司的股权变更登记手续。手续本不复杂,但王防的公司遇到了“特殊情况”:变更需要法定代表人到场签字,但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已被免职,且登报声明与公司无关,不愿配合,这让王防犯了愁。

8日一早,心情忐忑的王防带齐资料,来到甘州区政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正好遇到当日值守大厅的副局长孔繁杰。孔繁杰详细了解了公司的情况,当即给王防办理了股权变更登记。

在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孔繁杰分管行政审批工作。几乎每周五上午,他都会驻守区政务大厅,面对面处理群众办事遇到的具体困难、特殊矛盾。“通过在窗口一线问需于民,我们能够及时发现、弥补工作中的不足。”孔繁杰说。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甘州区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办事症结,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在区政务大厅全面推行“局长进大厅”活动。每周五,区政务大厅所有窗口部门落实一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现场办公,时间不少于半天。“通过局长现场解答、亲自过问、对症下药,提升为民服务质效。”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范英哲说。

在政务大厅值守接办、蹲点观察、亲身感受,走出办公室的局长们开展“靶向治理”,破解了一批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甘州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杰在政务大厅巡查发现,医保局窗口排队人多,工作人员因为接待量大,有时不愿多说话、答复简略。“这难免让群众感到冷漠。我们已经邀请专家,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行政礼仪培训。”张杰说。

甘州区税务部门负责人在大厅多次听闻纳税人抱怨“排队等候时间长”。讨论研究后,区税务局在辖区内的两个办税服务厅、两个专业化征收点统一安装了“监控眼”,纳税人扫描关注二维码,通过手机APP就可以随时查看办税服务厅的办税实况。“纳税人在前来办理涉税事项前,就能提前观察、选择人少的办税服务厅,缩减时间成本。”甘州区税务局副局长苏冬说。

甘州区下辖18个乡镇245个行政村,不少乡镇距离城区远,群众反映“办事不便”。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甘州区推动“就近办”事项“再下沉”,向乡镇、街道、村社延伸,打造“群众身边的政务大厅”。结合各部门公布的“就近办”清单,甘州区印发乡镇、街道和村级政务事项指导目录,督促乡镇、街道、行政村组织力量梳理规范各自事项清单,厘清家底,明确权责。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还推动医保、低保、养老、托幼等事项在社区就近办理,扩大社区服务覆盖面。

截至目前,甘州区“局长进大厅”活动共接待办事群众咨询3.2万余人次,受理各类即办件7.5万余件。范英哲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用好已形成的惯例、机制,让“局长进大厅”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器”“催化剂”。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